央广网

总台记者观|艺术与票房如何实现共赢?

2019-04-18 09:33: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

  近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为何与何为——艺术电影论坛”在京举行。

  论坛从创作、制作、发行、放映、宣传等多个环节对中国艺术电影的发展进行探讨,出品方代表、发行方代表、国内外导演代表济济一堂。

  在这场关于艺术电影“为何”与“何为”的交流中,这些“干货”值得一看。

  三年前,第四代导演吴天明的遗作《百鸟朝凤》上映,因遇上了《美国队长3》和《北京遇上西雅图2》等商业电影的竞争,使得本就低迷的票房更加遇冷,排片更是少得可怜。

  出品人方励在某直播平台呼吁院线经理为影片增加排片,说到激动处,悲情一幕出现了:方励在视频中磕头痛哭,“希望大家能在微博、朋友圈上推荐一下《百鸟朝凤》”;“只要你(影院经理)能够在这个周末给我们排一场黄金场,我老方愿意给你下跪”。

  这一跪道尽了艺术电影从业者的辛酸。“跪求票房”后,《百鸟朝凤》在几天内从200万票房攀升至8695万。

  一部艺术电影的票房问题,被如今发达的互联网时代持续发酵,成为全国各大媒体高度关注的公共舆论事件。

  三年后,中国艺术电影正英姿勃发。

  去年9月,贾樟柯新作《江湖儿女》上映,贾科长的乡愁再一次迷醉了众人;

  去年12月,毕赣的《地球最后的夜晚》上映,这位年轻且才华横溢的导演似乎又引领了一次电影艺术的热潮;

  今年1月,纪录片《四个春天》上映,镜头中一个家庭的朴实生活引发了现实世界的热泪盈眶;

  今年3月,王小帅的《地久天长》上映,三十年时间跨度凝聚成三个小时,收获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接下来,还有万玛才旦新作《撞死了一只羊》即将上映。

  中国艺术电影,正在充满信心地前进。而北京国际电影节首次将艺术电影论坛作为六大主题论坛之一,这也意味着艺术电影的成长速度与成绩表现达到了新的高度。

  论坛现场,这些有关艺术电影制作发行的讨论,也将促进中国艺术电影走向更温暖的春天。

  政府与机构:为艺术电影铺路

  “博物馆与艺术电影联手,增设艺术影厅;老旧厂房改造,提供电影人才交流空间;创新、创业、创造三者结合。”

  ——北京市电影局局长 陈名杰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陈名杰在与专家的探讨中,从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角度,结合自己的经验,提出了自己的三点思考:

  第一点,如何把握好艺术电影的社会属性与商业属性。

  首先,电影要有社会属性,如何在宣传教育、价值引领方面更好地发挥,是个问题。但同时,艺术电影也不能“叫好不叫座”,如何想办法增加商业效益,也需要多种方式。

  他说,有业内人士发现,爱看艺术电影的观众,大多喜欢看画展,看展览。与此同时,北京的看展人群也在逐年增加,“博物馆过大年”甚至成了现象级的大型活动。

  这激发了他的想法:也许博物馆、美术馆可以同艺术电影联手,增设艺术影厅,“联动”一下?

  第二点思考,如何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方面的积极性。

  一方面,提供人才聚集空间,这方面北京市政府有过成功先例:

  曾经,北京老旧厂房经过腾退后,经过低价或免费出租,成了戏剧人才集中排演的创作中心。同样的方式,是否可以应用到艺术电影方面?

  另一方面,则是在艺术电影的宣发等领域,尝试提供更好的政策,争取良性互动。

  第三点思考,如何把握“创新、创业、创造”三者的关系:

  艺术电影的动力是创新;让更多人进入行业,让艺术电影创作与创业大潮结合,是创业;催生更多精品力作,是创造。

  “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旨在为全国观众提供稳定的艺术电影放映时间和空间,努力使真正具有艺术价值的电影获得正向的市场回报,形成艺术电影体系的良性循环,推动中国电影总体艺术质量提升。”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 孙向辉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表示,截止4月15日,全国艺联成立30个月,共放映近80部影片;加盟影院已从起初45座城市110家影院,扩大到248个城市的3222家影院,加盟银幕达到3795块。

  从2019年,全国艺联的上映计划,将以“主题系列”形式发布。今年全国艺联的主题系列,将由“雕刻时光”“艺术人生”“新锐巨浪”三个部分组成。

  “雕刻时光”里,即将上映的《撞死了一只羊》《罗马》《肉与灵》,都是中外名导的获奖作品;“艺术人生”系列中,包括回忆著名歌剧演员玛利亚·卡拉斯的人物纪录片《卡拉斯:为爱而生》和《阿尼拉音乐家》等;法国电影《监护风暴》、伊朗电影《筹款风波》杨明明导演的《柔情史》则将作为“新锐巨浪”部分的重要作品登陆。

  艺术电影创作者在想什么?

  在“乡愁四‘艺’:中国艺术电影与本土化表达”环节中,万玛才旦、杨超、陆庆屹和杨明明四位导演分别谈到自己的创作心路历程。

  导演 / 编剧 / 制片人 / 作家

  万玛才旦

  2002年我开始学习电影,那时候感兴趣的题材跟现在感兴趣的题材有变化。《寻找智美更登》是寻找的主题,某种程度上跟80年代中国的寻根文学有一些相似,但是“寻找”不单单是我唯一感兴趣的主题。从某个层面讲,电影对我来说是一种信仰,我会从创作本体出发进入电影创作的环节。所以,会面临很多的题材。我自己的创作可能跟外部的因素、跟自己经历的变化是有关联的。

  在某个期间,我可能对社会、民族的生存状态做很多反思,然后把这些呈现在电影当中;也可能在某个阶段更加关注自身,把对自身的观察呈现到文字或者影像作品中。

  导演 / 编剧 / 演员 / 制片人 / 剪辑

  杨超

  我觉得特别有必要重新声明到底什么是艺术电影。很多观看者,甚至是从业者都未必觉得需要做区分。我听到很多说法,“没有什么艺术电影跟商业电影的区别,只有好电影跟坏电影的区别。”这个说法由来已久,听起来特别对,但这是不对的,要不我们也不用成立一个全国艺术电影联盟了。

  艺术电影的天职就是要探索电影艺术的边界,要向全世界证明华夏这个民族也可以发现新的影像,在电影中创造新的文化。

  所以,我们看到这么多探索内心的作品,这就是艺术电影的本职,而这个本职必然带来某种我们的媒体和公众可能理解为的“冷遇”。我觉得这并不是“冷遇”,它就理应如此。它本身不是为了获得更大量、更多数的观众去拍摄的。

  我既不觉得艺术电影应该非常骄傲,也不觉得艺术电影需要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悲情的形象,始终在追问“为什么你们不喜欢我”。古典音乐有几个人听?

  所以,我觉得没有必要回避艺术电影的定位,我们恰好是站在这个扎实的定位上,导演才更有可能拍摄出好的电影,在世界电影史上争取光芒;而发行者、商业的资本,还有各种老总们,他们的工作也变得更艰难,因为把这样的电影推向更广阔的受众就更难,需要更多的担当和情怀,其实难度在他们。

  导演 / 编剧 / 剪辑 / 演员

  杨明明

  我决定拍艺术电影这件事本身就是我面对现实的一个方式。所以,我不会被现实生活当中所谓人云亦云的观点就要以一种特定的方式,(拍艺术电影)对我来说是浑然天成的。

  导演 / 剪辑 / 摄影

  陆庆屹

  我们有时去观察一件事物或者一个人的时候通常带着一些标签、成见、个人经验;如果你放下经验再去观察,你会看到更本真的质感。生活需要凝视,如果你热爱自己的生活,从心里享受,就记录下来。记录这件事情非常非常重要,因为记录下来流逝的时光它才永恒,永恒你才能反复观望,否则它就溜过去了。

  其实我拍《四个春天》只是为了记录我们家的生活,很简单。但是记录多了你会形成某种条件反射,一些非常细节的东西,包括那些被你曾经忽略掉的习惯动作,这些东西都带着某种诗意。

  艺术电影发行者在谈论什么?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副总经理

  黄群飞

  对于我们宣发公司来说,艺术影院跟其他影片一样,我们把观众请到电影院,我们的工作就成功了。

  从三个方面来讲,第一个最重要的是影片。现在我们做发行放映的往往认为不管艺术片和商业片,只要好电影就行。

  第二,电影院的数量。我认为现在电影院太多了,三千多家,这三千多家影院可能占中国电影票房的百分之五六十以上,艺术影片的观众数量没那么大,市场容量也没那么大。我们要明白艺术电影永远是小众电影,我们现在的影院缺乏忠诚度,我建议艺联从今年开始筛选那些对艺术影片忠诚度高的,能够想方设法吸引观众的影院,留个几百家就足够了。

  目前宣发还是比较常规,跟商业影片宣发并没有多少区别。从发行来说,我们绝对不能采用商业影片一下铺开这种手段,文艺片、小众影片应该多采用平台上映这种模式,利用口碑和评论慢慢扩大,而不能一下子上,这样效果反而不好。

  第三个宣传,艺术电影的宣发费用一定是很少。所以,我们常规的线下宣传根本不起作用,最好是绑定一个视频网站。

  未来的方向,更要精准,更要打造品牌。艺联如果发展成像美国发行艺术影片为主的公司就比较成功了,它不但能把艺术影片放映好,而且形成了品牌,自己也制作影片,它制作的影片影院都愿意接受,像《伯德小姐》《月光男孩》,把社会价值无限放大就能吸引观众,就能引起大家的关注,这样就能成功。

  中国电影资料馆收集整理部主任

  林思玮

  艺术联盟成立的这三年其实是一个学习成长的过程,我们在这三年里也在不断尝试不同的发行方式。

  从创作者来说,他的创作作品需要拿到市场进行检验。这就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平台让真正的电影发烧友看到真正好的艺术电影,我觉得这也是电影节的一个很重要的作用。

  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讲武生

  首先是对档期的判断,宣发的时候档期至关重要。不同的影片摆在不同的档期,就像在战争时期一样,你决定选择在什么时间与什么样的对手打一场什么规模的战争,这是作为每一个指战员在前线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除了档期,接下来我十分注重观影情绪,情绪和时政相关联。做市场做营销,发行人要十分认真地去阅读政治新闻。

  大家始终很相信自己对消费者的判断,始终很相信自己的营销力量和宣发力量,其实相比整个时政大环境而言,这是远远要差很多的。因为时政的渗透力度、宣传广度、意识形态的表达都会给观影情绪带来极大的变化。

  路画影视创始人 / CEO

  蔡公明

  我们的《小偷家族》去年确实取得了不错的票房业绩。作为一个典型的文艺片,要做好文艺片的发行宣传,一方面我们要遵照文艺片的发行规则,这点很重要。另外也要有一些投入,有一些魄力。《小偷家族》就是我们把它当作一个文艺片来做,并没有把它当作一个类型片或者商业片来做。

  有时候我觉得文艺片的营销有一个问题就是定位不清,大家上来就想把它做的票房成功,先出圈儿。其实,更重要的是把圈内的事儿先做好,先别想出圈的事儿。

  从选片上来讲,我们选片考虑的方向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它的艺术成就,能不能得到重要电影节的奖项,奖项能证明影片具有比较高的艺术成就,而且在营销上是一个很好的点。

  第二个方面,市场的价值。艺术电影的题材,只是一个导演自我表述还是它能够有一些社会问题的思考,你的受众越广泛、大家能够认同的题材,票房就更好。

  合瑞影业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

  糖果世界(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总经理

  田褀

  从我们从业人员来讲,最重要的是努力。比如我们做海报,可能发出去也不知道会有多少人看,我们就想这张海报怎么做才能让更多人看到。一条预告片,一场路演,包括点映方式,上映口碑维护我们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让它能够往前多走一点点。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一个电影到底能带来多大的票房其实是其次的,我会觉得既然作为一个电影宣发的职业,我希望尽量多做一些好的电影,有价值或者有影响的电影。

  卓然影业董事长 / CEO

  张进

  艺术影片从创作到宣发应该围绕它本身的初衷来做。这是第一。第二,艺术影片在国外发行会有非常多的渠道、不同方式的回收成本的方法,我们不能说它有盈利的需求,但是至少有回收成本的方法,但在国内我们确实没有那个条件。

  在这件事情上我们作为宣发公司,在一个项目上的努力或者一次营销创意上的成功,其实是沧海一粟。应该做的事情是在长线的:群体的培养。用行业的力量去推动人群整体的观影习惯,培养他们对艺术影片的认知,这是需要体系的,不仅仅是发行公司能解决的问题。

  艺术电影应当成为中国电影市场中重要的一部分,它逐步自信、成熟,丰富了电影市场。

  因此,我们对中国艺术电影市场的未来也应该充满信心。“为何与何为”,艺术电影发展任重而道远,前途璀璨。(《文化十分》记者 潘婷)

编辑: 晓凡

总台记者观|艺术与票房如何实现共赢?

论坛从创作、制作、发行、放映、宣传等多个环节对中国艺术电影的发展进行探讨,出品方代表、发行方代表、国内外导演代表济济一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