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象北影节|科学纪录片迎来发展春天 市场潜力逐渐显现

2019-04-19 15: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 方婧)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日新月异,纪录片的关注视角越来越多的聚焦到科学传播领域,科学纪录片也越来越多的受到观众的喜爱。

  科学纪录片的核心是科学精神

  科学纪录片的发展跟整个国家经济水平、科学发展程度密切相关。在谈到科学纪录片的概念界定时,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节目中心主任严崴认为,科学纪录片就是以科技为视角,用全球化的历史视野,立足于科技最新成果,通过实证和复原等手段解读科学,用纪实影像架起科学与艺术之间的桥梁。

  “科学精神是一种方法论,不管我们的内容是什么、叙事方法是什么,都要遵从科学精神。”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主任张力表示,纪录片工作者也需要科学精神,要做到真实的历史和真实的自然。

  内容与技术为科学纪录片升级加持

  科学纪录片本质上是教育的过程、是对科学普及的过程。做一个纪录片,前期不仅要进行大量调研、市场论证,而且科学类纪录片还涵盖了互联网、社会学、伦理学、法学、政治学等系统知识。那么,应该如何把科学纪录片化虚为实,拍的更有娱乐性,更容易让大众所接受呢?

图为科学纪录片论坛现场 央广网记者方婧 摄

  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会长赵多佳看来,科学纪录片首先应该包含很高深的科学知识在内。“要通过讲故事让受众知道传递的科学知识是什么,并且要引起观众的兴趣。”

  内容是科学纪录片的主干,但科学纪录片绝不仅仅拘泥于内容,技术也是其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可以说,每一部纪录片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持。

  科技的发展不仅为纪录片拍摄提供了更多题材,也让拍摄过程更加多元,呈现效果更加优质。杜比实验室大中区应用及方案技术总监李新告诉记者,当科技遇到艺术,会带来更好的体验感受。例如通过杜比色域调焦,能让用户看到非常好的色彩。从这个角度来说,科技把非常冰冷的科学词汇,通过4K、5G、杜比色域调焦等技术,最终让广大电视观众感受到了非常美妙的感觉。

  “技术确实推动了纪录片的发展”,科学纪录片创作者秦蕾说,我们可以通过技术手段,用带有一些娱乐元素的东西传达我们想要传达的科学知识,这样也更易让受众接受那些严肃的科学道理。

  科学纪录片有能力讲好中国故事

  在法国,科学纪录片发展比较成熟,每年大约制作100多部。法国科学与电视协会的联合创始人法布里斯·埃斯特维在会上介绍说,作为制片人,他们培养了科教的导演、制片方和发行方,同时在收视率方面也做过很多研究。

  在谈到如何提高中国科学纪录片的质量问题时,法布里斯·埃斯特维表示,中国需要和世界的拍摄团队进行合作,需要获得更好的国际先进技术来应用到科学纪录片的拍摄当中。

  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先进技术是科学纪录片快速成长的必经之路。但同时,Discovery亚太区副总裁、大中华区及韩国区首席内容官魏克然也立足中国国内实际情况,提出要用全球视角来讲中国故事,从而让中国科学纪录片走向世界。魏克然告诉记者,讲述中国故事的科学纪录片已经开始吸引全球越来越多观众的目光,所以讲好中国故事,是推动中国科学纪录片发展的良好途径。

  对于讲好中国故事,张力表现地十分自信,他表示,现在我们有足够的实力、足够的艺术水准来为全世界做纪录片了,因为我们不仅能讲好中国故事,还有能力讲好世界故事。

编辑: 晓凡

印象北影节|科学纪录片迎来发展春天 市场潜力逐渐显现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日新月异,纪录片的关注视角越来越多的聚焦到科学传播领域,科学纪录片也越来越多的受到观众的喜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