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印携手探索电影新未来

2019-04-19 06: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 方婧)近年来,印度电影在中国市场屡创佳绩,以《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嗝嗝老师》为代表的印度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异军突起,受到广大中国影迷的一致好评。

  4月18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印度电影周”系列活动之中印外景地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印度中国电影协会CEO金肖尔·贾瓦德、印度中国电影协会执行董事吉里什·萨哈德维·万可赫德、宝莱坞电影导演及制片人米林德·尤可易、北京市海淀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张东旭、北京市怀柔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王青俊等嘉宾就中印电影发展现状、交流情况、外景拍摄地优势、产业基础及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旨在为进一步加强中印电影合作创造更多机会。北京市海淀区和怀柔区因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美,在会上被重点推荐。

  

  图为印度中国电影协会CEO金肖尔·贾瓦德 央广网记者方婧 摄

  据张东旭介绍,当前,海淀区已经形成高端、齐备、成规模、体系化的影视产业链,以IP影视内容、影视科技、影视发行、影视资本、影视与相关产业融合为突出特色。作为文化大区,海淀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拥有以“三山五园”为代表的皇家园林群落、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大运河文化为代表的自然山水风光,这些都是独具特色的外景拍摄地。“以‘三山五园’为主的皇家园林融合西方建筑风格和中国南方园林特色,是中国古典园林的成系列、规模性集大成的恢弘巨制,非常具有中国特色。”

  此外,政策方面,海淀区以汇聚高端创新资源,凝聚精品影视力为核心,充分发扬海淀区文化科技融合特色,推动了影视创新精品工程。张东旭表示,海淀区力争在政策上做好影视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推动影视行业发展。

  王青俊也表示,怀柔区地处北京市的北郊,有着千年传承的悠久历史,怀柔影视文化基地、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先后在这里建成。红螺寺、峡谷风景、原始森立、欧式风格外景地等为推动影视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自然与人文环境。

  除了中国这些推动影视行业发展的举措外,印度也越来越重视其影视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中印电影合作空间日益扩大。金肖尔·贾瓦德告诉记者,近年来,印度中国电影协会一直在为中印电影、艺术和文化的双边交流努力,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电影人文交流,特别是在电影、音乐和文化之间提供一个合适的平台。

  中印同为电影大国,双方在电影产业上有不少共通之处,但又各具风格和特点。在谈到如何进一步加强中印电影文化融合时,吉里什·萨哈德维·万可赫德表示,希望能够在印度举办中国电影节,在中国举办印度电影节。同时,开展电影研讨会,将中印导演、编剧等汇聚一起,取长补短。“要交换人才,推出各种各样的平台,让人才能够相互交流,相互讨论,帮助我们更好的进行制片。”

  值得关注的是,印度电影《调音师》在中国的票房收入甚至超过了印度。此外,《小萝莉的猴神大叔》《摔跤吧爸爸》等在中国票房收入也很可观。究其原因,“票房好的电影大部分是现实主义题材。人与人之间的共情很重要。中印文化有太多的相似性,所以观众的情感很容易连接。我相信真实的社会事件故事,一定会引起观众的共鸣以及文化的共通性。”

  此外,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印度,也以自己独特多样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吸引着无数影视工作者纷纷前往当地取景拍摄。推介会上,米林德·尤可易重点推荐了马哈拉施特拉邦,他认为这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能满足很多题材影视剧的拍摄需求。

编辑: 晓凡

中印携手探索电影新未来

近年来,印度电影在中国市场屡创佳绩,以《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嗝嗝老师》为代表的印度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异军突起,受到广大中国影迷的一致好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