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总台记者观:艺术电影市场要做增量 重在培养观众

2019-04-18 07: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张慧娟)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在进行当中。艺术电影市场作为一个小众市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

  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加盟影院卢米埃影城中,资深影迷胡华慧刚刚在自助售票机上完成取票。她告诉记者,自己平均半个月就会去一次电影院,找喜欢的艺术电影来看。“我自己感兴趣的片子上了就会去看。比方说《四个春天》,它上了我就去看了;还有《柔情史》马上就要上了,我打算去看。”她说。

  像胡华慧这样的资深观众有多少?艺术电影的“小众市场”到底有多“小”?来自北影节相关论坛的数据显示,大约是200到300万人。

  在淘票票总裁李捷的手上,这一群体还有更加精准的大数据用户画像。“第一个数字是,他们是25岁以下的用户群;第二个数字是,我们艺术电影用户一年的购票频次平均是17次。这意味着什么?一个月至少看一部到一部半电影,而且这些用户参与评论分享影评的活跃度更高,是普通电影用户的3倍,因为他们是真正的热爱电影的一群人。”

  高企的消费频次和活跃度都显示了艺术电影观众的独特价值。

  路画影视创始人兼CEO蔡公明说,把艺术电影的核心观众群体服务好,是这几年他们从市场上学到的经验。“现在很多人做艺术电影的营销,第一句话就是‘先出圈’。圈内的事情还没做好——就是很多核心粉丝你还没照顾好就想着出圈,这肯定是适得其反的。因为这些片子基本上靠口碑营销,谁来给你说呢?一定是这些核心粉丝,他们懂这些电影、热爱这些电影。”

  不过,艺术电影的市场要扩容光靠存量还不够,还要做增量,关键在于培养观众。在电影节期间,不少业内人士已经达成共识,继续扩张影院数目是徒劳之举,培养观众重在提升艺术电影上映的数量和品质。

  卢米埃影业创始人兼CEO胡其鸣说:“把艺术电影的市场做大,是不是要盖很多影院?其实根本不用。最重要的是要把内容丰富起来。经营电影院和开餐厅一样,我们不希望某个时间都吃川菜、某个时间都吃粤菜,我们希望同一个时间可以吃到不同的菜,所以我们的观众也是这样。”

  淘票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未来5年,艺术电影的观影人群可能将达到1800万人。有这么大体量的需求在,艺术电影的投资、制作、发行再上台阶,才能顺理成章。

编辑: 晓凡

总台记者观:艺术电影市场要做增量 重在培养观众

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在进行当中。艺术电影市场作为一个小众市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