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象北影节|互联网与电影产业的碰撞

2019-04-17 2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 方婧)当下,互联网已经全面渗透到电影制作、发行、放映等环节,并深刻影响着电影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传统电影生产与盈利模式新的碰撞。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互联网+”电影会成为电影产业的未来吗?在互联网时代,电影将如何实现新突破?

  对此,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首次举办了互联网电影主题论坛,将互联网与电影产业结合在一起,共同关注互联网与电影产业的交流碰撞,探讨二者的融合发展。   

  互联网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带来新增量

  据了解,截止到2018年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大约有8.29亿,其中移动互联网用户占到98.6%。可以说,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生产、工作的方方面面,正在与各行各业发生着越来越紧密、越来越深入的联系。

  与此同时,2014年以来,以百度、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凭借着技术、平台、市场、资金等优势,从策划制作、业务运营到资本运作等不同层面,向电影产业加速拓展、融合,不断优化电影产业链。一方面改变着中国电影产业的布局,另一方面又有力推动着中国电影产业的繁荣发展。

  爱奇艺CEO龚宇认为,互联网视频行业在15年间,主要完成了三件大事,第一是把影院电影平移到互联网上观看,第二是90%的电影票从互联网上购买完成,第三是将网络微电影标准化,形成网络大电影的商业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网络视频行业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电影票房的市场规模。据龚宇介绍,2018年票房是610亿,但网络视频行业是2000亿出头。

  融合共生是互联网时代下电影产业的未来

  互联网、移动端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传统院线电影与互联网电影的竞争与融合。

  “2019年第一季度票房同比负增长8%,观影人次负增长14.5%,平均上座率为12%。”龚宇告诉记者,互联网时代下,前几年中国电影院蓬勃发展的态度可能不复存在了。

  与此同时,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也表示,传统院线电影与互联网电影在不断融合过程中,更多的是一种冲撞和竞争。

  但是,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中,如何将传统院线电影与互联网电影融合共生才是当务之急。

图为北京广播电视局局长杨烁 央广网记者方婧 摄

  对此,北京广播电视局局长杨烁表示,在互联网与电影的关系中,首先是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契机这两个关健词。我们要不断的巩固深化,包括网络购票、网络宣发推广,在拥有成果的同时要加大互联网技术在电影策划、拍摄、制作、生产环节上的应用开发力度,以互联网技术和思维再造电影工业,优化电影生产流程,使互联网与电影的融合发展,从相加阶段到相融阶段。   

  与此同时,王中磊认为,在融合过程中,要一直求新,不断试错,让沉闷的传统电影激出火花。他相信,电影的未来一定是传统电影和互联网电影的高度开放融合。双方在互相尊重的驱使下,一定会成为一体,成为最长久的一门艺术。

  内容与技术为互联网电影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电影与互联网的关系就是鱼和水的关系,互联网为内容插上翅膀,飞进千家万户。

  “内容为王,最终还是消费者为王,因为消费者所需要的是我们能生产出足够好的内容。”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冯伟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做内容的电影人或者电视人最黄金的时代。

  在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李捷看来,内容可以打穿渠道,一个电影公司没有任何互联网平台,也没有影院,一点都不会阻碍它成为最伟大的内容公司,因为所有的平台和播放渠道多会来找它。

  与此同时,技术也是电影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不可或缺的环节。杨烁表示,70年的新中国电影史,也是一部科技进步史。作为新兴技术的代表,互联网助推电影产业转型升级,仍然有很多继续拓展的空间值得关注和探讨。

  王中磊认为,传统电影和互联网电影的变革其实是科技的变革。5G、AI会带来新的工业革命,增强观影体验,促进互动电影形式的产生,让电影进入下一个阶段。

编辑: 晓凡

印象北影节|互联网与电影产业的碰撞

互联网、移动端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传统院线电影与互联网电影的竞争与融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