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总台记者观:艺术电影市场有了阵阵暖意

2019-04-17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张慧娟)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在进行当中。艺术电影市场作为一个小众市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在去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关于艺术电影的讨论还仅限于一个临时性论坛;而今年,艺术电影论坛已经升格为电影节的六大主题论坛之一。艺术电影越来越热,市场端也在释放一系列升温的信号。

  在承办北影节展映的一家影院中,记者看到,《波西米亚狂想曲》《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地久天长》等电影的海报被挂在了售票大厅的醒目位置。多部艺术电影在近期扎堆上映,都想在市场中试试深浅。

  但与以往不一样的是,选择更加市场化的演员成为新的打法。像是王源、周冬雨、井柏然这些名字都出现在了艺术电影的演员名单之中。

  路画影视创始人兼CEO蔡公明认为,启用更加市场化的演员,可以被视作艺术电影探索市场潜力的一种新尝试。

  “从市场来讲,艺术电影往往艺术成就很高,思想性、价值观各方面也都不错,但是缺乏一些市场潜力。用明星来演的话,可能能够增加市场潜力。我觉得这些努力本身都没有问题,但是艺术电影还应该有自己的本质,就是不能做的什么都不像——艺术成就不怎么样、用了明星但又不是一个很好的商业片,那这样就比较难看了。”他说。

  艺术电影和商业市场之间究竟该保持一个什么样的距离才恰如其分,始终是一个被反复探讨的话题。

  在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讲武生看来,艺术电影的发行放映更要重视市场窗口,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档期”。他说:“我经常说宣发的时候档期至关重要,不同的影片摆在不同的档期,就像在战争时期一样,你决定选择在什么时间、与什么样的对手、打一场什么规模的战争,所以说把对档期的认识提到什么样的高度都是不为过的。”

  不过,卓然影业董事长兼CEO张进认为,对于艺术电影的宣发而言,最不需要的恰恰是“档期”。“我觉得艺术电影不需要档期,严格来说,整个体系得到升级、观影人群得到培养的话,艺术电影为什么需要档期呢?对不对?我们去看画展需要档期吗?不需要吧。”

  “平三淡四”是电影圈里的一个说法。三四月份夹在春节档和五一档之间,属于传统的市场淡季。但令人欣喜的是,如果仅从市场表现来看,在这个档期,《波西米亚狂想曲》的国内票房正在逼近1亿大关,《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也迈过了5000万的门槛。有声音说,今年的艺术电影市场已经有了阵阵暖意。

编辑: 晓凡

总台记者观:艺术电影市场有了阵阵暖意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在去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关于艺术电影的讨论还仅限于一个临时性论坛;而今年,艺术电影论坛已经升格为电影节的六大主题论坛之一。艺术电影越来越热,市场端也在释放一系列升温的信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