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良宵赏明月 四海同欢情——海外华侨华人共庆中秋佳节

2018-09-25 09:44:00来源:新华网

  近日,中国多个驻外使领馆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纷纷举办招待会、联欢会、音乐会等各种活动,与当地各界朋友共度中秋佳节。

  中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日前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举办“庆中秋——遇见中国”大型中国文化宣传活动,零距离向公众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民乐演奏、太极拳、花式舞龙等表演令观众拍手叫绝,而书法体验、品功夫茶、学剪纸、编中国结等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技艺更是吸引了众多观众参与。

  比利时旅比华侨联合会等旅比侨团近日相继举办迎国庆贺中秋联欢晚会,中外宾客同赏月、共联欢。中文名为范锦豪的安特卫普副市长在出席联欢会时用中文说了三遍“中秋快乐”。他还说:“我是华人的好朋友,中国在我心中位置特别重要。”多位在比华侨代表纷纷表示,将与国内亲人一起把握宝贵发展机遇,凝心聚力,为共圆中国梦做出贡献。

  在澳大利亚悉尼,中澳两国音乐家在悉尼旅游胜地达令港附近的中国花园“谊园”,为当地民众带来了一场中西合璧的演出——“天涯共此时”中国实景花园音乐会。在墨尔本,澳华历史博物馆举办了以中秋节为主题的手工坊活动,来参加的小朋友们可以观摩和体验如何制作灯笼、月饼,在实践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21日晚举办中秋招待会,中国赴黎维和官兵代表、黎巴嫩孔子学院教师、中资企业代表以及华侨华人等约200人共庆中秋佳节。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在致辞中说,在黎华侨华人虽不能在团圆之夜与国内的亲友团聚,但“我们的心与祖国一同跳动”。他强调,在黎巴嫩的中华儿女始终心系祖国,“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以不同的方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坚守在阿富汗的中国建设者们也在中秋节之际向祖国送上暖暖的祝福。在位于喀布尔大学校园内的中国援阿富汗喀布尔大学综合教学楼和礼堂项目现场,46岁的项目经理杨元平表示,该援建项目是中阿两国传统友谊的美好象征,他作为一名“一带一路”建设者深感自豪,准备和工人们在节日期间坚守岗位,在营地吃月饼,希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祖国,不负援建使命。

  在秘鲁首都利马,唐人街上充满节日气氛,街道两旁的中餐馆、百货商店的橱窗内摆放着各式中秋月饼,侨胞间的日常问候也变为中秋祝福。秘鲁的中山会馆20日举办中秋敬老聚餐,150多名中山籍华侨来此共迎佳节。

  今年78岁的罗莎·罗出生在秘鲁,虽不会说中文,但因受父亲影响,深谙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她说:“我也是中国人,中秋节之际,很高兴与中山老乡团聚。”在台山会馆的中秋联欢活动中,83岁的王佩嫦老人即兴用台山话唱起家乡民谣,其他老人一起为她打着节拍,现场气氛十分热闹、温馨。

  来自中国浙江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与巴西艺术家23日在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的巴西伊瓜苏瀑布前举行“万里共婵娟”交响音乐会。宏伟的瀑布前奏起交响乐,歌声、水声和心声产生共鸣,唯美震撼。伊瓜苏市的华侨李雅芬得知演出的消息后非常兴奋,几周前就与附近侨胞互相通报演出的消息。她说:“在自然奇迹前感受中国传统节日让我们侨胞有不一样的感动,两国艺术家的合作表演更让我们见证了‘一带一路’的民心相通。”

  尼日利亚中国文化中心22日举行“天涯共此时”中秋晚会,应邀前来的中国武汉市文化代表团带来了精彩的演出。杂技《顶碗》赢得观众阵阵惊叹,汉剧《挡马》中女演员英姿飒爽的扮相获得了观众大声喝彩,歌曲《我爱你中国》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让不少华侨华人热泪盈眶。

  25岁的尼日利亚观众乔伊·阿索涅兴奋地对记者说,中国文化让他着迷,希望有一天能有机会去中国亲身感受。尼日利亚国家艺术和文化理事会主席奥卢塞贡·伦赛维表示,近年来尼中两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期待尼中文化领域合作不断加深,更多地惠及两国人民。(参与记者:施建国、潘革平、郝亚琳、李良勇、代贺、张国英、赵焱、陈威华、郭骏)

编辑: 晓凡

良宵赏明月 四海同欢情——海外华侨华人共庆中秋佳节

近日,中国多个驻外使领馆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纷纷举办招待会、联欢会、音乐会等各种活动,与当地各界朋友共度中秋佳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