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象北影节 | 中外业界“大师”把脉影院发展 中小城市电影市场未来可期

2018-04-16 1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王子衿)作为产业链的终端环节,影院在整个电影产业格局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而影院经理人在影视行业投资、影院运营、院线分配等方面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电影院线应当如何布局?影院采购电影标准如何?2018年4月16日下午,2018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国际电影市场论坛暨全国影院经理人大师班(以下简称大师班)上,拥有丰富经验的业界代表交流国内外经验,把脉中国电影,为在座的听众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

图为论坛现场 央广网记者韩靖摄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步发展,电影行业也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全国电影市场共产出票房202.17亿元,较去年的144.6亿上涨了39.82%,票房之外,影院和电影产业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同时,根据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年报的统计,尽管影院数和银幕数都在大幅度飞涨,部分影院的收益却呈现出减少的趋势,如何提高影院收益、统筹电影市场发展成为了业界关注的话题。

  因地制宜提高影片多样性

  作为电影产业的重要环节,影院能在票房、周边产品等方面直接体现出行业发展现状,在电影院经营方面,因地制宜发展成为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宝”。

  来自英国的克莱尔·宾斯是英国Picturehouse影院的联合总经理,曾获得由英国知名电影杂志《银幕》(Screen)和英国独立电影奖颁发的职业成就奖。大师班上,克莱尔·宾斯向听众分享了Picturehouse公司的成功经验,并特别强调了做好前期调研、根据不同地区情况针对性展开影院运营的重要性。

图为演讲嘉宾在论坛分享影院运营经验 央广网记者韩靖摄

  据克莱尔·宾斯介绍,为了用现代理念构筑精品化影院的未来,该公司在影院中会同时开设咖啡馆、餐馆、社区居民活动休息室等设施,吸引居民在该社区居住的同时反哺影院发展。同时,该公司还会针对老年人、母婴等不同群体放映不同的影片,满足不同群体的观影需求,而在不同地区,电影院放映的影片也不尽相同。

  提到中国电影市场,克莱尔·宾斯建议,尽管电影院仍需要以营利为目的,但只播放热卖影片对于电影院的长足发展而言显然是不够的,不论是电影采购还是影院电影排片安排,保证题材及选片的多样性仍是中国电影市场发展需要关注的问题。

  中小城市影院建设前景广泛

  随着国内电影产业数字化和电影技术的普及,二三四线城市影院与一线城市的技术壁垒正在逐步消融,而一线城市商业地产的逐渐饱和也促使了影院进一步向中小城市扩张,“小镇青年”成为了国内电影市场的“新生力量”。

  在北京冠宇影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CEO金波看来,中小城市影院经营水平和业绩提升是国内市场的增长动力,也是中国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转变的根基。据金波介绍,2016年至2017年,大城市消费者观影习惯目前已基本形成,但银幕票房产出却持续下降。相反,在中国的中小城市,尽管幅度不大,单银幕票房产出却呈现出略有提升的态势。

图为演讲嘉宾在论坛分享影院运营经验 央广网记者韩靖摄 

  不过,高速发展不断吸引资本进入的同时,中小城市影院投资目前也存在着盲目扩张导致投资失灵,潜在精品爆发导致规模小的影院无力抵抗,投资过高成本难回收等问题,需要业内在项目规划、影院运营等方面予以高度重视,并能结合影院自身特点,从人员、资源、商业等多角度出发,组织更有利于提升影院收入的个性化活动,不断培养中小城市消费者观影习惯。

  作为国际性、专业性、创新性、开放性的大型电影主题活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搭建起了中外电影资源及电影从业人员国际交流的舞台,大师班邀请中外业界优秀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把脉中国电影发展,将有助于提升影院竞争力,帮助影院经理人拓展国际思维眼界,促进业界共享资源、共赢未来。

编辑: 方婧

中外业界“大师”把脉影院发展 中小城市电影市场未来可期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搭建起了中外电影资源及电影从业人员国际交流的舞台,大师班邀请中外业界优秀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把脉中国电影发展,将有助于提升影院竞争力,帮助影院经理人拓展国际思维眼界,促进业界共享资源、共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