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象北影节 | 中国电影年度票房达559.11亿 国际化传播潜力巨大

2018-04-20 09:21: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王子衿)1905年,在北京丰泰照相馆拍摄的《定军山》结束了中国没有国产电影的历史,中国电影由此诞生。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国电影开始逐渐扬威海外,在世界影坛上崭露头角。2017年,《芳华》、《猫妖传》、《冈仁波齐》等中国国产电影为这一年华丽收尾;2018年,《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等影片又一次在电影市场获得良好的口碑……飞速发展的中国国内电影市场吸引了无数资本涌入,与此同时,中小城市电影市场的崛起也为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原动力,让电影产业不断享受着人口红利。

 

  资料图

  电影被称为是通行全球的“世界语言”,在一百余年的发展进程中,电影也折射着当时的时代特征与文化传承。美国好莱坞中美电影节主席苏彦韬从自身经历出发介绍道,近年来中国市场、投资和观众等因素已经成为了国际电影市场上不容忽视的因素,这事实上也是中国电影在国际市场上影响力不断提升的表现。

  去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559.11亿元,国产电影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也达到了42.53亿元,比上年38.25亿元增长11.19%。依托国内庞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国产电影也开始逐步向海外市场迈进,并吸引世界目光转向东方古国,政府高层次合作协议、中外合拍电影等的方式都让国产电影能够更加顺畅地跨出国门,走向世界舞台。

  不过,由于长期以来中国电影国际化都是以“送电影”或免费展映的方式进行,国产电影在海外市场的盈利状况仍然略显不足,也进一步限制了国产电影的国际化传播。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告诉记者,当前从世界范围内看,中国电影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仍然会受到一定限制,希望未来能够积极推动中国电影的国际化传播,并最终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世界电影新秩序。此外,饶曙光还建议,中国国产电影的理论研究要远落后于实践,缺乏对国产电影活动的提升和总结,需要进一步加大理论研究力度来提升“中国声音”的影响力。

  在中国电影的海外传播过程中,人才的力量也越来越凸显。饶曙光认为人才短缺是中国国产电影最大的短板,因此也最需要有更多平台和政策扶持,只有动用全社会力量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电影国际传播人才,才可以更好地提升中国电影在国际市场中的话语权。

  著名编剧、监制文隽则建议,除了给优秀的年轻导演更多的关注,还应当为新成长起来的行业人才提供更多渠道和机会。此外,青年人才的培养还应当与电影公司等机构合作,聘请更多经验丰富的监制、编剧等帮助其产品在电影市场上的反响,“导演在前线打战,还应该有军师去找粮草,稳固后方”,文隽告诉记者。

编辑: 方婧

印象北影节 | 中国电影年度票房达559.11亿 国际化传播潜力巨大

飞速发展的中国国内电影市场吸引了无数资本涌入,与此同时,中小城市电影市场的崛起也为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原动力,让电影产业不断享受着人口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