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2016广州南国书香节 > 行业资讯

央广网

2016“书香岭南 最美悦读”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2016-08-20 10:21:00 来源:南国书香节

  为做好2016“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活动工作,8月19日南国书香节,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导,广东卫视、广东经视、省书报刊发行业协会、省图书馆学会和广东新周刊杂志社等5家单位联合承办的2016“书香岭南 最美悦读”沙龙分享活动在2016南国书香节现场成功举办,这标志着为期一个多月的“最美悦读”推荐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活动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创新阅读、多方位阅读”的理念,得到了多方的高度关注和广泛支持,对推动我省全民阅读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具有深刻影响。

  应邀出席本次沙龙活动的领导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钱永红;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桂科;省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传贵等。

  阅读是创新的源泉

  “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活动是广东省重要的公益性文化活动,近年来培育出“南国书香节”、“书香羊城阅读月”和“深圳读书月”等一批知名项目。今年的全民阅读活动主题为“阅读是创新的源泉”,注重在全社会营造追求知识、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舆论氛围,注重普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智能机器人等科技知识和成果,为广东科技   创新积极出谋划策。

  2016“书香岭南 最美悦读”沙龙分享活动以4月23日的启动仪式为开端,直至8月南国书香节,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系列阅读宣传推广活动,包括开展机关阅读活动、企业阅读活动、青少年及学校阅读活动、社会阅读活动和新媒体阅读活动等八大类20余项活动,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惠州、东莞等20个城市同时展开。后续还将包括最美阅读的系列推介和相关阅读节目推介等活动。

  自7月1日以来,“书香岭南 最美悦读”沙龙分享活动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推荐活动。活动针对“最美读物”、“最美阅读空间”、“最美阅读平台”和“最美阅读声音”四个板块,分别邀请到来自相关领域的五位专家推荐团,对提名的名单进行了严格的筛选与实地考察,最终推选出四张最美榜单。此次活动通过更加多样化的方式诠释了“阅读嘉年华”这一理念,在推荐过程中传递出南国读书人的阅读美学和深刻哲思。

  学者作家共同揭晓最美榜单

  在沙龙分享活动现场宾客云集,最美悦读邀请到了全国著名朗诵艺术家乔榛、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李淼、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刘洪辉、方所创办人毛继鸿和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尹昌龙,作为颁奖嘉宾与大家共同来揭晓四张最美榜单。

  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李淼作为“最美读物”环节的颁奖嘉宾,为我们揭晓了最美读物的榜单,颁奖词提到:好书犹如一洌清泉,它源自生活,直抵心灵。翻开读物,它带我们读解历史,亲历烽火离乱的峥嵘岁月,回到现实,还原小人物们的悲欢日常。

  “它像一个港湾,于人生夜幕处用温暖驱赶绝望;又像一位天使,教我们善待知识和智慧,分享生活和情感。最美阅读空间,支撑起全民阅读的屋梁。”广东图书馆学会理事长、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刘洪辉作为颁奖嘉宾,在“最美阅读空间”的颁奖环节中向我们表达了空间对于阅读的重要性。

  在“最美阅读空间”的榜单揭晓之后,毛继鸿作为例外、方所、YMO YNOT、和集等著名阅读场所的创办人,为在座的各位分享着他对阅读空间的独到见解。

  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尹昌龙作为最美阅读平台的颁奖嘉宾,向各位阐述了他对阅读平台的看法,平台拉近的不单是人与人的关系,更是心与心的距离。它把阅读的光点联结成光线,让阅读变成有意思的事情,捧读后感直抒胸臆,品鉴好书延揽知音。

  在“最美阅读声音”的颁奖环节,我们邀请到了全国著名朗诵艺术家乔榛老师与姚锡娟老师为我们做珍贵的分享。两位老师在少先队员的陪伴下,共同朗诵了一首经典诗歌《我追随在祖国之后》,体现着薪火相传,传承美好的阅读理念。  

  十年岭南书香,终成最美悦读

  “书香岭南 最美悦读”,有别于“阅读即读书”的传统理念,以“最美”为关键词,通过寻找最美读物、最美阅读平台、最美阅读空间和最美阅读声音,全方位展现我省全民阅读活动的丰硕成果。

  2016“书香岭南 最美悦读”沙龙分享活动的成功举行,彰显了“书香岭南 最美悦读”的主题——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岭南。在沙龙分享活动中,书香弥漫,牵引着许许多多的读书人专注于其中,感悟阅读之美,领略阅读之魅力,使其后知后觉追寻其中。

  附:

  2016“书香岭南 最美悦读”获奖榜单

  【最美读物】

  1.《己卯年雨雪》

  2.《汤显祖的岭南行——及其如何影响了<牡丹亭>》

  3.《曹文轩名作画本系列》

  4.《红马》

  5.《葛剑雄文集》

  【最美阅读空间】

  1.广州方所书店

  2.广东联合图书珠江新城店

  3.深圳友谊觅书店

  4.广州图书馆

  5.深圳图书馆

  【最美阅读平台】

  1.南国书香节

  2.深圳读书月

  3. 南方都市报“阅读周刊”

  4.百听听书

  5.读享会

  【最美阅读声音】

  1.姚锡娟(著名朗诵艺术家)

  2.牧 言(朗诵艺术家、广东朗诵协会常务副会长)

  3.康 毅(广东卫视主持人、声音形象代言人)

  4.颜志图(粤语讲古传承人物)

  5.胡艳春(蝴蝶为你朗读)

编辑:果君

关键词:悦读;广东图书馆;沙龙;岭南;阅读活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从全民阅读到全民“悦读”的各种理由

从全民阅读到全民“悦读”的各种理由,“推广全民阅读活动,将文化惠民工作落到实处,已成为每个公共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责任和使命。”多年坚持与读者打交道,天津图书馆宣传辅导部主任叶卿深知读者的需求,聊起全民阅读的话题,她如数家珍。

2016-01-02 07:55:00

胡军金星亲密合影 二人牵手聊high(组图)

近日,胡军在微博晒出上金星脱口秀的照片,并逗趣附文:“聊hai了,聊kai了,聊fei了。”  照片中胡军与金星聊得眉飞色舞,两人更是亲密牵手,搂肩合影,看上去感情要好。照片中,金星身着各种不同款式的旗袍出镜表情妩媚。

2015-10-12 09:54:00

岳池国税打造“悦读·悦知·悦心”学习型税务机关

今年以来,岳池县国税局“三全”打造“悦读·悦知·悦心”学习型税务机关,进一步加强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推进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据了解,该局结合上级组织培训,完善1+1(在岗培训+职工书屋)两个学习阵地,同时,利用职工书屋和正在筹备的电子阅览室,整合税收业务、党史党刊等学习资源,开展“税务读书日”等学习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自主学习,营造学习时间“白加黑”、学习内容“专+博”的全天候“悦读”氛围。

2015-06-03 20:21:1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