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话剧《共同家园》:跳动着的热血与爱国

2019-05-30 1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30日消息 西藏自治区话剧团话剧《共同家园》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六届文华奖参评剧目,于5月29、30日在上海外高桥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亮相。
图为演出剧照
  该话剧根据一段真实的历史事件改编而成。1841年第一次鸦片战争时期,藏民族组织起两千人的藏兵队伍,带着极为落后的冷兵器,千里赶赴宁波协助清朝中央军队保家卫国。一路上,发生了许多因为习俗语言不同,水土不服而产生的误会,期间还穿插汉藏两个民族年轻男女的友情、爱情故事。这段英雄史实书写了藏民族为维护国家统一,与汉、满、蒙、回、羌等民族共同反抗外族侵略,为国捐躯的感人事迹。
图为演出剧照
  多媒体舞美是《共同家园》的一大亮点,使剧情具有影视级质感。舞台机械、多媒体舞美影像配合紧凑的剧情节奏和演员的演绎,牵动着观众情绪。它的舞台是一个斜坡,底下藏有通道,还可以辅助布景、更换道具。可升降的道具硬景,可随时把舞台变成街道、府衙、烟馆,斜面台还包含了一个可以升降的小舞台,让立面层次更加明晰。背景LED屏和两侧屏幕,利于多媒体影像形成视觉环绕,增强冲击力。观众王女士表示,多媒体舞台让人感觉身临其境,赏心悦目,更让观众通过话剧表述了解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让人心里特别的感动。
图为演出剧照
  除此之外,区话剧团组织相关专家在剧本的提升、表演等方面做了多次的修改工作,特别是在舞台美术方面,进一步修改提高,除保留现有的“LED豪华版”外,还根据西藏实际情况,打造了适合走进基层的“投影版”,既便于携带,又可节约成本,且不影响剧情的展示。
编辑: 刘书彤

话剧《共同家园》:跳动着的热血与爱国

西藏自治区话剧团话剧《共同家园》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六届文华奖参评剧目,于5月29、30日在上海外高桥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亮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