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参评文华奖 传唱英雄赞歌

2019-05-30 1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30日消息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参评剧目、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媒体开放日于5月30日在上海保利大剧院前厅举行。
  该舞剧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的内蒙古达茂旗草原,11岁的龙梅和9岁的玉荣,奋不顾身与暴风雪整整搏斗一天一夜,终于保住了集体的羊群,自己却因冻伤不幸致残的故事。从那时起,姐妹俩冒着生命危险,保护集体财产的动人事迹广为传颂,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和楷模,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图为演出剧照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艺术学院副院长、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的艺术总监赵林平曾说:“把‘草原英雄小姐妹’这一伴随了几代人成长真实感人的传奇故事,以民族舞剧的艺术形式呈献给世人,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和梦想,也是我们这一代舞蹈人应尽的道义和责任。”
图为演出剧照
  为了激发创作灵感,打造文化精品,主创团队多次深入草原和龙梅玉荣姐妹故里采风,感受英雄故事的发生过程。舞剧现已通过了国家艺术基金有关项目的合格验收,入选文旅部2018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同时作为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参评剧目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实现了内蒙古自治区民族舞剧创作新的突破。
图为演出剧照
  龙梅饰演者查和日玛说,龙梅这个人物形象是在她下了很大功夫,克服许多困难塑造出来的,这台舞剧给她的人生带来青春亮点,值得一辈子去铭记。玉荣的饰演者查苏娜说:“这部舞剧,带给我太多太多的感触,它是我学生生涯最珍贵的记忆,也是我青春成长中弥足珍贵的一堂课”。
  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正以自己独特的艺术魅力,传承着永恒的英雄精神,传唱着一曲激扬的英雄赞歌。
编辑: 刘书彤

《草原英雄小姐妹》参评文华奖 传唱英雄赞歌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参评剧目、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媒体开放日于5月30日在上海保利大剧院前厅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