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话剧《柳青》亮相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三重身份彰显家国情怀

2019-05-24 14:48:00来源:央广网

  5月24日,西安话剧院携话剧《柳青》来到上海,隆重参演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朴实无华的西北“厚土”与瑰丽斑驳的东方明珠在这个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上交织出绚烂的颜色。

  “天之高焉,地之古焉,惟陕之北。”陕西被称为中国“文学重镇”,陕西文学在全国文坛有着令人瞩目的骄人成就。柳青,一个在谈及“文学陕军”话题时无法绕过、并永远铭刻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铮铮名字,一个为新生的共和国创作了长篇小说《创业史》的作家,一个以描写新时代农民命运为使命的思考者,一个为深入生活不惜摘去官帽深扎农村几十年的“愚人”,在今天,成为了话剧舞台上的主角。  

  话剧《柳青》真实再现了柳青为了创作《创业史》,毅然放弃大城市优渥的生活条件,并辞去县委副书记职务,举家搬迁到长安县皇甫村,扎根14年的历程,是全面展现作家与人民的关系、作家与文学的关系,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倾情用心之作。

  艺术家、党员干部、农民,这三种身份在柳青的身上完美地结合了,他时刻把干部、公民和艺术家巨大的诗情溶解在一起,时刻把自己的命运同人民的命运、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份情怀和担当,具有跨时代的特质,这既是文艺工作者需要代代传承的使命,也是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诚解答。作

  作为一个艺术家,他内心始终燃烧着对文学艺术的不灭火焰,涌动着激荡澎湃的水流,在其一生的文学活动中,即使创作巴掌大一片东西,他也尽力用他独特的、丰厚的、装满生活容量的艺术刻刀精心雕镂。为了创作一部新作,用文学记录中国的山乡巨变,他脱去自己的西装革履,生活在皇甫村14年,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关中农民。

  最珍贵的是,他始终把党的干部身份放在第一位,坚定地扛起了基层干部职责,亲身参与农村的建设,呕心沥血为乡亲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干部们工作中遇到难处,就聚到那里找柳青给出主意;庄稼人遇到愁心事,总爱蹲着跟柳青掏心地谈上一阵;他不仅关心隔壁邻居家养的鸡下软壳壳蛋的问题,还身体力行地研究牲口饲养方法,编了个《耕畜饲养管理三字经》……皇甫村人的快乐就是他的快乐,皇甫村人的苦难就是他的苦难。他真正地把人民在心里,是人民的知心朋友。正因为如此,他才能在《创业史》中那么逼真地再现如此复杂多端的生活。 

  在话剧《柳青》创作之初,如何写好柳青的三重身份,让艺术性、观赏性、思想性融为一体,是摆在西安话剧院面前的大难题,不少专家直指西安话剧院“是在啃艺术的硬骨头”。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西安话剧院举行数十次专家研讨会,携主创团队来回往返于北京、西安、长安县皇甫村之间,数次拜访柳青长女刘可风女士,向她取经,无数个日日夜夜,剧院灯火通明……历时两年,精心打造的话剧《柳青》甫一问世,便散发出动人的艺术价值和思想光芒。

  在话剧《柳青》中,《创业史》里的人物和故事与皇甫村里的人物和故事、作家柳青与舞台形象柳青奇妙地交融在一起,叙述方式的创新形成了强大的戏剧张力。通过从艺术形象回溯生活原型这样高明的叙述手段,话剧《柳青》让小说中的人物走到柳青身边,让话剧和小说这两个文本取得精神上的内在联系。这样的艺术匠心,有时甚至以生活流的状态呈现出来,令整部话剧既有生活的质感,又充满了艺术加工的“肌理感”。

  近一年来,话剧《柳青》就像柳青那样,走进人民群众,开展了整整60场演出,收获了观众一致好评。2019年3月15日至4月30日,话剧《柳青》进行了首轮全国巡演,历时47天,跨越5000公里,历经北京、邯郸、保定、天津、济南、南京、宁波等6个省、7座巡演城市,取得了较大社会反响,把“像柳青那么接地气,那么能够跟老百姓融入在一起”的精神和力量带给了所有观众。

  5月25、26日,话剧《柳青》将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正式绽放。

编辑: 刘书彤

话剧《柳青》:三重身份彰显家国情怀

5月24日,参演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西安话剧院原创话剧《柳青》于上海举行媒体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