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豫剧《戈壁母亲》:讲述不一样的兵团故事

2019-05-23 18:15:00来源:央广网

  5月23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参评剧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原创豫剧《戈壁母亲》在上海举行了媒体见面会。

  该剧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位中原母亲带着儿子和捡来的女儿到新疆寻找丈夫,从此扎根兵团、屯垦戍边的故事。诠释了一位普普通通的母亲苦难面前不低头、不畏艰险、大爱无言的伟大形象,展示了一位平凡母亲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主要表现中原母亲在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通过女性化的视角,用舞台艺术展现出新疆兵团的建设、戈壁滩的建设离不开女性细腻的爱所彰显的家国情怀。

  该剧在舞台呈现方面,展现了一副抒美动情的画卷,似潺潺流水,似株株红柳,用女人的爱,用母亲的胸怀,演绎了一部兵团人屯垦戍边的壮丽诗篇。可谓主题深刻,结构凝练,人物形象鲜明生动。剧中的垦荒劳作的舞蹈场面是该剧的一大亮点,该剧的舞蹈不完全等同于传统戏曲程式化的技术、技巧,而是立足于中国戏曲“意象化”的表现手法,对传统的程式化舞蹈样式进行大胆地创新和拓展。在创作方面以戏曲艺术的意象性特征为根基,进行场面铺排和二度创作。

  《戈壁母亲》写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批批内地援疆军垦人扎根边疆的新疆兵团故事,该剧从编剧、导演、作曲,到配器专家,均是强强联手,是新疆和全国戏曲文化交流的宝贵成果。通过女性化的视角,呈现戏里面有“黄河母亲”的爱,讲出了不一样的兵团故事。新疆的建设,兵团的建设,戈壁滩的建设,不仅有奋斗精神,也离不开女性细腻的爱,通过独特的视角彰显了兵团精神的伟大。

编辑: 刘书彤

豫剧《戈壁母亲》:讲述不一样的兵团故事

5月23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参评剧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原创豫剧《戈壁母亲》在上海举行了媒体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