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年,中国爱乐乐团重返燕园,以一场精彩的演出回馈北大师生的支持与厚爱。5月9日晚,北京大学2021“五·四交响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中国爱乐乐团在常任指挥夏小汤的带领下,携手青年长笛演奏家李筱熹,用一场精彩的交响乐音乐会奏响属于青年人的时代精神。这场音乐会是自2016年中国爱乐乐团五四青年节演出之后,再度来到北大,而中国爱乐乐团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后首支受邀参演北京大学“五·四交响音乐会”的乐团。

  中国爱乐乐团与北京大学“五·四交响音乐会”传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早在2001年,刚刚成立不久的中国爱乐乐团就受邀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音乐会,开启了这支新生乐团与百年名校之间的不解之缘。从2002年起,中国爱乐乐团与北京大学共同承担起延续这一校庆品牌的责任,“高品位、低价位”的售票模式使音乐会更加贴近北大众多交响知音。在双方20年合作历程里,中国爱乐乐团曾十余次在北大百年讲堂登台,为数以千计的北大师生带去高水平的交响乐演出,成为了每年“五·四”校庆期间燕园里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也成为了北京大学丰富的人文艺术活动中最受瞩目的亮点之一。

  本场音乐会精心挑选了一套充满青春活力的西方经典交响乐作品: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原为十月革命30周年所作,作曲家灵活运用传统作曲技法,创作出一首喜悦欢腾的音乐会序曲;莫扎特的第二长笛协奏曲源自他21岁时创作的一首双簧管协奏曲,由作曲家本人移植成为一首精彩的长笛协奏曲,这首作品一直被认为是优秀演奏家的试金石。

  长笛演奏家李筱熹少年成名,在国内外赛事上屡获殊荣,在2020年末,她在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与广州交响乐团组成的联合乐团举行的新年音乐会上作为独奏家登台,也是中国爱乐乐团的观众第一次见证这位新星的冉冉升起。前不久,李筱熹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演奏了朗帕尔改编门德尔松小提琴协奏曲,再次让听众领略到了她的才华。在北大的音乐会上,李筱熹的精彩演奏获得了听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音乐会的下半场,中国爱乐乐团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第五交响曲。这部交响曲常被人用来与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相提并论,也被称作是柴可夫斯基的“命运交响曲”,全曲以“与命运抗争”为主题,表现了作曲家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并突出体现了“光明必将战胜黑暗”这一主旨。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自从首演以来就被认为是作曲家本人、俄罗斯学派乃至西方古典音乐中最为杰出的交响曲之一,这部作品也是中国爱乐乐团的保留曲目之一,乐团曾在包括伊朗首都德黑兰、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等在内的许多城市上演这部作品,将音乐里乐观奋进的精神传递到世界各地。此次“五·四交响音乐会”,中国爱乐乐团特别演出这部作品,也是希望将这样的精神与全体师生共勉。

  音乐会的最后,中国爱乐乐团加演了关峡第一交响序曲《激情燃烧的岁月》与邹野改编的《我的祖国》两首优秀的中国交响乐作品,为这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