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北京文化消费品牌周“艺术北京”主题周大型直播活动在E9区创新工场拉开帷幕。作为为第八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重要活动之一,“艺术北京”主题周涵盖艺术品交易、鉴赏收藏、艺术展策划以及演出和剧目IP文化产品等多个板块。本次直播活动围绕“艺术·工艺”、“艺术·色调”、“艺术·印象”、“艺术·传承”、“艺术·未来”五个环节进行。从尽情欣赏到互动体验,从经典传承到潮流新生,从动人艺术到未来生活,现场观点碰撞,精彩纷呈,尽显文化艺术魅力。

  艺术·工艺

  优秀的艺术品承载着历史演进与文化交融,艺术品的交流与鉴赏让文化与文明得以延续,这正是艺术品拍卖的价值与意义。在“艺术·工艺”环节,2020年北京国际艺术品交易展暨西方十九世纪油画展策展人易木、北京在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成帅、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带领观众们一览艺术品的前世今生,揭开艺术品交易市场的神秘面纱。

  说起艺术品拍卖,很多人都会觉得遥不可及。为了拉近与大众的距离,东方美亚将拍卖与线下展览相结合,策展人易木推出2020北京国际艺术品交易展暨西方十九世纪油画展,此外还举办了一系列以板画、素描、丝网印等通俗易懂的艺术品为主的线下交易展。除了拍品渐趋亲民,网络渠道的加入也使艺术品拍卖和普通人越走越近。北京在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成帅表示:“线上拍卖通过直播、视频、文字、专家解读等方式,能让大家能够更加详尽的了解艺术品信息,同时更便于传播。目前在艺云主上有很多好玩有趣且年轻化的艺术品,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认为:“现在几乎所有的拍卖行都开始采用线下线上相融合的方式,一方面线上拍卖采用实名注册,更加方便平台的统一管理和规则的遵守,另一方面对于整个行业规则的完善以及行业形态的改变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在他看来,拍卖不仅是一场交易,同时也是亲身感受艺术的过程,随着普通大众的愈发关注,艺术品拍卖市场也将迎来新的气象。

  艺术·色调

  当艺术在今天成为了一种大众文化实践,更多依托载体的出现让艺术展成为色彩缤纷的城市精神部落。在“艺术·色调”环节,北京当代艺术展艺术总监、策展人鲍栋、红鼎画廊运营总监向方舟、画廊策展人王涛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冀鹏程做客现场,讲述了书画行业展览如何将艺术蕴含的价值融入人们生活、脉涵养城市气质。

  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艺术展览是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据北京当代艺术展艺术总监、策展人鲍栋介绍,北京每个月有近200场展览。对于他来说,看展在观赏作品的同时,也能够去了解策展人、机构如何筹备一场好的展览。画廊策展人王涛表示,展览是最能近身亲近艺术的方式,她经常把艺术信息推荐给身边朋友,用个人的力量影响大众参与,希望让更多人见证北京正在蓬勃发生的艺术现象。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冀鹏程介绍说:“公立的博物馆、美术馆和研究机构在很大程度上承载的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核心价值观。而在社会市场当中的画廊、美术馆和艺术机构承载的则是不同的亚文化群体的核心价值观的传播。通过锁定价值,传播价值,面对受众将艺术品的价值以价格的方式进行追认,它们的存在对于文化、文明的传承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艺术·印象

  无论是一场生活的喜怒哀乐,还是一场童心的美妙共振,从走进剧场的那一刻,观众也成为了表演的一部分。在“艺术·印象”环节,繁星戏剧村、北京天艺同歌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郝微丽、辰星剧社副社长谷莹辰、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总经理赵永庄、斑马戏剧导演兼制作人梁博聚焦剧院特色和内容题材,表达了演出对大众生活的重要意义。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与斑马戏剧专注于儿童戏剧,繁星戏剧村新推出的童戏社同样也面向儿童群体,虽然题材内容各不相同,但他们的共同点均在于挖掘表演艺术中的互动魅力。中国木偶艺术剧院长久以年来致力于通过木偶剧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在这里,小朋友在与演员面对面交流的同时,还能够穿上戏服学习和体验木偶戏。而对于斑马戏剧来说,儿童戏剧更应该被称作家庭戏剧,每次表演他们总会邀请家长们上台互动,让家长与孩子共同沉浸于表演之中。繁星戏剧村同样十分注重孩子与家长的互动体验,他们认为只有当一部剧能够让所有人都喜欢,才能真正做到口碑的相传。以成人剧为主的辰星剧社也深谙此道,新推出的近景型互动戏剧,台上台下互动频频,让观众也成为了表演的一部分。

  据了解,随着疫情的结束,以上几家剧院已经开始恢复演出。本次消费季期间,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建院65周年之际推出《长城长》“孟姜女的故事”等精品木偶剧;繁星戏剧村选择了《我是余欢水》作为疫情后的首演剧目;辰星剧社的《奇奇怪怪的爱情故事》《夏姬罢演》等精彩剧目正在火热上演;斑马戏剧2020首场新作也即将推出。

  艺术·传承

  随着艺术形式的日渐丰富,以戏曲为代表的传统艺术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在“艺术·传承”环节,北京金蘭盛世文化有限公司经理、京剧表演艺术家金山、首创郎园助理总经理、内容总监、郎园水磨心社社长、昆曲表演艺术家丁铭志、时尚京剧创始人、亮相文化CEO马瑛瑛各抒己见,展现了传统艺术如何在当下迎合消费市场的艺术探索、推广与转型。

  北京金蘭盛世文化有限公司经理、京剧表演艺术家金山和首创郎园助理总经理、内容总监、郎园水磨心社社长、昆曲表演艺术家丁铭志作为戏曲艺术的传承人,他们认为传承中华戏曲传统艺术不仅要维护老戏迷观众,同时更要解决如何让更多的年轻观众喜欢上戏曲文化。为此,金兰剧社将京剧表演与其他传统曲艺相融合,通过青少年最喜闻乐见的短视频方式进行传播,并在剧社提供现场交流指导等互动体验。而昆曲作为百剧之组,朗园水磨心社根守昆曲艺术的传统本质,在疫情期间推出线上昆曲battle大赛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昆曲爱好者和素人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亮相文化CEO马瑛瑛作为一名80后,如今也走在弘扬京剧文化的第一线。从对京剧的完全拒绝到如今发自内心的膜拜,她认为京剧艺术是流淌在中国人的血液中的,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都是能够听懂的。只有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京剧背后所承载着文化、知识和历史,才能影响更多像她一样的人,而这个过程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寻找新的方式,探索新的路径。目前,亮相文化通过时尚、流行、艺术的跨界与京剧产生对话,并将京城百年戏楼天乐园打造成为一站式京剧体运馆,让国粹艺术焕发出新的活力。

  艺术·未来

  展望数字时代,我们正面临着一个不可预测的未来,在科技的影响下,艺术将带领我们走向怎样的世界?在“艺术·未来”环节, RE睿·国际创忆馆设计总监裴唯伊、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艺术家、策展人陈抱阳、完美世界文创项目负责人王忆南为观众们展现一个科技与艺术结合的美好乌托邦。

  “重返万园之园数字圆明园光影感映展”“和亚洲数字艺术展”的惊艳亮相让大众见证了科技带来的全新可能。RE睿·国际创忆馆设计总监裴唯伊介绍说:“数字科技与文化遗产的融合能够重现文化遗产背后的故事,激发大众情感。圆明园的全园数字复原,不仅从空间维度同时也从时间维度展现了圆明园不同年代的生命姿态。”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艺术家、策展人陈抱阳则表示:“当数字科技应用于展览之中,艺术家通过对科学艺术的理解和再生,能够拉近观众与艺术品的距离,改变人们的体验感受,同时每一位观众都能够通过数字科技将自己的想象力渗透到展览之中。”

  除了与展览相结合,据完美世界文创项目负责人王忆南介绍,完美世界针对广大年轻受众人群,将游戏与传统文化进行融合跨界,包括与夫子庙跨界合作,将建筑群在游戏中完整还原、在游戏中加入体验敦煌壁画修复的任务、与博物馆合作将晦涩的历史文化知识形象化动漫化等。

  本次直播活动的场地位于E9区创新工场的公共文化空间7号空间站。E9区创新工场是首农食品集团三元牛奶厂改造而来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将艺术、科技的孵化创新融入首都北京的城市更新,获得今年首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提名)奖。7号空间站集合了演出、展览、阅读、论坛等多种文化功能,其中的巨型装置艺术“中央芯片”,由原来乳品厂的管线和8组多媒体屏幕组合而成,从上向下看是一个芯片,代表着工业、艺术、科技和未来的交融。

  据悉,“艺术北京”为继“设计北京”之后的北京文化消费品牌周五大主题周的第二个主题,将从10月19日持续至10月25日,后续将陆续举办“云游北京”、“书香北京”、“影视北京”系列主题周活动。“艺术北京”主题周期间将携手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时间全媒体、央视新闻+、今日头条、Zaker、百度、爱奇艺、一直播、新浪微博、抖音、快手等,全程带领大家体验互动拍卖、观赏展览作品、探访剧团幕后、体验传统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