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近日,国家电影局印发了《“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电影规划),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电影强国的目标。根据国家电影局的数据显示,上映57天,电影《长津湖》票房突破56.95亿元人民币,超越《战狼Ⅱ》成为中国影史票房冠军。

央广网特别策划了《聚焦“十四五”,让中国人看上更多国产好电影》系列访谈。“每年超过10亿元票房的国产影片超过50部的目标如何实现”“未来中国电影产业如何升级”“电影评价体系会发生哪些变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再创造有哪些新看点”……

迈向新征程的中国电影,将给电影人、电影行业和观众带来哪些“新红利”?在这里,或许都能找到答案。

本期访谈嘉宾:尹鸿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刘梦羽 实习记者赵子轩)“十四五”电影规划参与起草专家,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尹鸿教授近日就《“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接受了央广网记者专访。

央广网:“十四五”电影规划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电影强国的目标。您参与了这次规划的起草工作,能不能介绍一下规划的亮点?

尹鸿:这次的规划建立在我国过去20年电影产业的大背景之上,对未来的五年电影市场的发展制定了一些重要的规划。首先是制定了一些量化指标,包括“每年推出10部电影精品、50部票房过亿影片等”。其次是为我国电影从“大”到“强”制定了一些具体目标,包括“提高电影作品的艺术品质、保证多元化、加强国际传播等。”这些目标和规划,其实都在支撑着我们的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

央广网:“十四五”电影规划明确提出了每年票房过亿元国产影片达到50部左右。据机构统计,2017年以来,除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之外,每年票房过亿元国产电影均超过40部。完成50部的目标并不难,我们还需要哪些努力?

尹鸿:这个目标的制定,本身考虑了后疫情时代给电影产业带来的影响。严格来说,我们在2019年基本完成了“50部过亿票房电影”的目标。其实,全世界电影行业都面临着后疫情时代的影响,这就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中,我国电影票房市场,国产片会占相当一部分的比重。我们希望疫情给电影行业带来的冲击逐渐减弱,我国的电影行业在未来的3-5年内能够有新的发展。

央广网:您如何看待中国未来电影产业升级?“十四五”时期,多层次、多元化电影市场重点在哪些方面体现?

尹鸿:“规划”中谈到,一方面要继续增加消费终端,现今我国已拥有8万块银幕,位居世界首位,未来还要在发展较落后的农村地区新建2万块银幕,要让电影的“半径”覆盖的更加宽阔。另一方面,要加强院线的市场化改革。我国现在的电影市场拥有超过40条院线,在一个大城市中往往有十几条院线在“抢蛋糕”,很难形成差异。这次的规划中也提倡院线之间要提高集中度,互相整合,这样才能满足将来市场放映差异性电影的条件。

央广网:您能否谈一谈“十四五”时期,我国电影评价体系如何完善?

尹鸿:近几年我们一直在各个方面做努力去完善电影评价体系,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其实我们在看待这些评价体系时,要考虑到这些评价是为谁做的?它的主要功能是什么?所以严格地说,我们要建立的是一个科学的、多样的、多功能的评价体系。

央广网:您想象中未来的电影工业化是怎么样的?新技术、新科技的加入会让中国电影发展到一个新格局新阶段吗?如何实现技术与艺术的统一?

尹鸿:其实我们已经看到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对电影美学、电影生产、电影传播所带来的重要影响。这几年我们市场上大部分受到观众广泛认可的电影都是技术制作水平比较高的电影,比如说《长津湖》或者《金刚川》等等。

《长津湖》的成功在于它是各方面齐心协力的国家工程,强烈引发出观众的共鸣和认同,也验证了中国电影工业化所取得的成就。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长津湖》不仅对中国电影极具意义,更为全球电影市场注入强心剂。

可以说中国是一个应用创新技术制作电影的大国,所以在这次的规划中我们加入了创建“国家实验室”的计划,保证我们不光是新技术的使用者,更是创新者。

央广网:“十四五”电影规划中提到了要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再创造。这种再创造体现在哪里,可以通过哪种手段实现?

尹鸿:其实近几年电影行业一直在做着传统文化转化的工作。同时,我们也规划了一些重点的与传统文化相关题材的电影创作,在不久的将来,这批作品也会和观众见面。我们也希望这些作品真正能够让历史和现代对话,让历史能够和观众对话。

央广网:您作为电影教育的深耕者,能否聊一聊在这次规划中与电影教育有关的亮点?

尹鸿:在这次的规划中专门有针对于电影青年人才的培养项目。我们发现,这些年中国电影市场青年导演的身影越来越活跃,包括近几年票房很好的作品,大部分都是年轻导演的作品。从电影教育的角度讲,如今培养电影人才已经不再局限于几个电影专业院校当中。开始有更多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年轻人参与到了电影创作之中。在未来中国电影市场,相信会有更多优秀的年轻电影导演创作出更多的优质影片。

央广网: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电影行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您能否对从业者说一两句话?

尹鸿:我认为无论发生什么情况,观众对内容的需求一定是存在的,优质的内容一定会有市场。所以,只要扎实的探索电影本身,我们一定能够摆脱“后疫情”时代对电影产业的影响,再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