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有花木兰代父出征,南有冼夫人威震岭南。11月11日,由中共茂名市委宣传部、广东广播电视台、北京润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光兆大地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电视剧《冼夫人传奇》在北京正式开机。

  冼夫人出生于南北朝时期古高凉(今广东茂名),是我国古代著名政治家、军事家和社会活动家。电视剧《冼夫人传奇》将重点讲述冼夫人一生矢志于反对分裂割据、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故事。制作团队涵盖了手执《铁齿铜牙纪晓岚》《大汉英雄》等脍炙人口影视作品的中国台湾导演、编剧朱榆林,并启用了《延禧攻略》的制景团队,由《亮剑》《奢香夫人》的导演陈健执导。

  著名编剧、中国视协编剧委员会主任王海平担纲《冼夫人传奇》文学顾问,他评价该剧时表示“剧情一流”“十年磨一剑”。据王海平介绍,电视剧《冼夫人传奇》剧本历经十年的时光打磨,电视剧将遵循正史记载,真实还原1500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爱国史诗,剧情设计更是跌宕起伏。“不乏通过情报战和心理战实现以少胜多、以弱敌强、伸张正义的故事。”

  演员叶璇将出演女一号“冼夫人”角色,演员任重出演男一号“冯宝”角色。“冼夫人是一位巾帼英雄,她的身上兼具女性的温柔和男性的宽阔视野,还有博大的胸怀、政治家的胸襟气度。”叶璇表示,“演绎这样一个角色,也能让我在表演中得到学习和成长。”

  广东茂名是冼夫人的故乡,“冼夫人文化”已在当地扎根千余年。每年,当地百姓都会以冼太庙为主要活动场所,结合当地故事和习俗,崇奉和颂扬冼夫人的爱国、爱民、立德精神。为了真实生动再现冼夫人的传奇一生、配合《冼夫人传奇》的摄制,茂名正在打造全国唯一的少数民族风格影视基地。当前,《冼夫人传奇》剧组正在茂名水东湾新城南海旅游岛、高州市马贵镇摩天小镇搭建实景拍摄影视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