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翻译的尽头在东北”……2022年北京冬奥会除了顶流谷爱凌、苏翊鸣,还带火了一个词“隔路”。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冠军高亭宇赛后接受采访,被问及自己是什么性格,只说了俩字“隔路”,成功弄懵在场所有人,更让翻译一脸问号……

  上网搜索“隔路”,是满语翻译过来的“东北方言六级测试题”,意指“比较特别的那一个”。如果借用此词来形容中国国家交响乐团2022音乐季之内容特色,似乎不失熨帖。

  “新年好!”在国交新乐季发布会上,新任团长李心草开篇如此问候大家。这三个简简单单的汉字背后,其实有着非同一般的深意。

  就世界范围而言,职业乐团常规的音乐季都是跨年设置,比如2021至2022年音乐季。自1996年首次推出音乐季以来,国交也一直采用与绝大多数西方交响乐团音乐季同步的跨年音乐季模式。不过,2022年新乐季发生了一个别出心裁的重大改变,那就是打破传统跨年音乐季模式,将乐季时间安排从“跨年”改为“自然年”。在国交最新节目册上,赫然写着“2022音乐季”,首场演出是在1月15日,收尾演出集中在12月底。

  这个“脑洞大开”的新尝试,在李心草心里其实已经潜藏许久。这两年他在比较中愈加感觉到,西方乐季的设置方式有些不大适合我国国情。比如,中国有自己的传统节日,这些节日如果对照日历,每年的日期是不一样的;夏季音乐活动与西方也有些不同,中国的孩子们更多是在这个季节走进音乐厅,现场感受交响乐艺术的独特魅力,而西方的职业音乐家和孩子们会去参加夏令营或者音乐节;此外,东西方演出淡旺季也有区别。如果以自然年来规划乐季,不仅能使乐季演出窗口与中国传统节日完全契合,而且填补了传统跨年音乐季模式中的“暑假”空档期。

  回到国交新乐季内容,细览菜单,创意频现,新风拂面。

  “聆赏经典”是国交的老品牌,主要展现一团之艺术水准。这个乐季,这个品牌,将打捞从巴洛克时期一直到20世纪的西方经典音乐。比如,指挥家张艺将执棒上演“曼弗雷德交响曲”,这是他首次演出这部作品,而此作在国交历史上也很少演出。指挥家林大叶指挥的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三交响曲,也是难度很大、难得一遇的作品。此外,从今年开始,李心草将实施一个大工程:指挥国交完成每年一到两部作曲家布鲁克纳的交响曲,从序号“0”到“9”,一网打尽。这道“横菜”还有锦上添花的点缀,即每场音乐会上半场都是莫扎特的作品。如此“摆盘”,独具创意和巧思。

  作为新任艺术掌门人,性格外向、风趣幽默的李心草,在为国交筑牢艺术根基的同时,也为她注入了一丝“潮”和“萌”的味道。这一点,从音乐会名称便可管中窥豹,有一场音乐会唤作“老张的老肖”,乍听有点拗口,细解方知玄妙。对西方音乐家中名字较长而又家喻户晓者,中国乐迷喜欢简称,比如肖斯塔科维奇简称“老肖”,柴可夫斯基简称“老柴”,潘德列斯基简称“老潘”……一个“老”字,简单又亲切,同时亦饱含敬意。比如“老张”,对,就是那位“被指挥耽误的作家”,退休时因为发表一篇《退休啦……》而刷屏、霸屏的指挥家。国交这个乐季,他将扛鼎“老肖”系列作品,包括室内乐、交响乐等,令人期待。要知道,“老张”在国内指挥界可是“老肖”音乐的权威诠释者。

  受新冠疫情影响,外国音乐家来华演出,以及国内音乐家“出海”,目前依然受到各种限制。于是,引领“国潮”,便成为国内乐团的因地制宜之举。国交新乐季,将集中邀请国内老中青三代最具代表性的音乐家,有陈燮阳、谭利华、张国勇、吕嘉、张艺、林大叶、杨阳、金承志等指挥家,有驻团艺术家吕思清,还有陈萨、袁芳、罗维、黎雨荷、李秀英、宋元明、张学樑、薛皓垠、刘嵩虎、张媛等客席艺术家。乐迷们将能充分领略古典音乐之“国潮”风采。

  如果说“国潮”之“顶流”,应属《黄河大合唱》,这也是国交的镇团之宝。这个乐季,这部作品将展开全国巡演,登陆黄河流域的主要地区和城市,包括延安等地。值得一说的是,此版《黄河大合唱》将加注“中央乐团演出版”,亦即上世纪70年代指挥家严良堃率领中央乐团创作组重新整理改编的版本,这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多的版本。

  此外,乐迷还会在这个乐季欣赏到交响音乐《沙家浜》。实际上,《沙家浜》有两部作品,一部是现代京剧,一部是交响音乐,此次演奏的将是中央乐团集体创作的交响音乐《沙家浜》。李心草如此剧透:“交响乐版本与京剧不同,是角色的浓缩,在交响乐中担任演唱的只有三个角色。在当年李德伦先生指挥中央乐团演出的版本中,担任演唱的并不是京剧演员。我们这次也希望做到这一点,尽量给大家一个原版的呈现。”

  伴随“国潮”来袭,国交也将诞生一个崭新的艺术品牌“国之娇子”,灵感源自“国交”的谐音缩写。这个品牌主要是开垦、培育、深耕一片国交“自留地”,为团里的优秀音乐家搭建练兵场。这个乐季,首当其冲的是两套以器乐协奏曲为主的音乐会,登台者均为国交音乐家。当然,他们都是竞争“上岗”的。

  委约作品,向来彰显着一个艺术院团的创作生命力,国交这个乐季将有“一大一小”两部委约作品呈现:一是集体创作交响套曲《山河颂》,二是彩虹合唱团指挥家金承志创作的合唱曲《生活瞬间》。前者立意高远、格局宏阔,后者视角平实、艺趣盎然。

  还有一场“挑战无极限——八季时空”室内音乐会,也堪称“隔路”。演出由吕思清与国交室内乐团联袂完成。所谓“八季”是指维瓦尔第和皮亚佐拉的两部“四季”,这是一场没有指挥的音乐会,用李心草的话说就是“脱指音乐会”,“脱离指挥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或者对有些乐团是很难达到的事情。在前两个音乐季,我们已经尝试了几场脱指室内乐音乐会,有两套全部是莫扎特的作品,更有挑战的是亨德尔的‘水上音乐’和‘皇家烟火音乐’,都非常成功地甩掉了指挥。”

  白岩松在央视节目中评论:在东北话里说“隔路”,说别人时一般是贬义词,有些讽刺批评的意味。但高亭宇用在自己身上时,则带有一点自信的自嘲,是另一种味道的“凡尔赛”。所以,可以证明他心脏是非常强大……情同此理,国交,也在用一步一个脚印的奋进与耕耘,证明着自己作为国家文艺院团排头兵的自信与稳健。(河豚)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