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果君)10月26日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颁奖典礼暨闭幕式音乐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隆重举行。

据悉,中国音乐金钟奖自2001年创立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代表着中国音乐各专业的最高水平。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共呈现了44场专业赛事和8场高水准音乐会,266名参赛选手经过8天的比赛,决出了钢琴、声乐(美声)、声乐(民族)、古筝4个项目比赛的前五名。

作为全国最高水准的音乐赛事,中国音乐金钟奖以其专业性和权威性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能参与比奖是对自己的一种认可、是荣誉、更是学习的好机会。

(张明旭,组委会供图,央广网发)

来自青海省文化艺术职业学校的土族青年教师张明旭在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民族)比赛中拔得头筹。这也是青海省选送的歌手首次获此殊荣。由于对歌唱的热爱,让他从会计专业“转行”学习了音乐。“每一次参加比赛都是提高的过程。歌唱不光是声音的表现,更需要‘走心’,这样才能打动专业评委和现场观众。”张明旭表示。

(曹照照,组委会供图,央广网发)

音乐的表达不是定式,它包含着音乐家个人的理解。通过不断的积累和年龄阅历的增长,理解认识也会更加深刻。获得本届古筝比赛第一名的曹照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参加了多次比赛,每个阶段都代表了当时的状态和当时对音乐的理解。“通过多年的学习,一步步走来,我也在完善我对音乐的审美和对风格的把握。经过了时间的沉淀和技术上的提高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

(刘涛,组委会供图,央广网发)

“在比赛当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是声乐(美声)比赛获奖选手刘涛最大的感悟。对于如何走好未来的艺术道路,坚持艺术人生,他表示,获奖只是阶段性的成绩,是从零开始的新起点。“参赛是学习的机会。作为老师,我会把在比赛中学习的经验带到教学工作中;作为歌唱演员,在歌剧舞台上,我也会继续学习,包括对表演、语言、对人物的把握、与乐队的合作,这些都是未来我将学习前进的方向。”刘涛对记者表示。

(孙麒麟,组委会供图,央广网发)

四川音乐学院选送的选手孙麒麟本次获得了钢琴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在自己的母校、家乡有这样一次演出,并且取得这样的名次,是意义非凡的。”孙麒麟表示,未来也会做好民族音乐的传承工作,把更多中国的、民族的音乐带到世界舞台。

中国音乐金钟奖是目前中国音乐界唯一的国家级专业大奖,旨在表彰和奖励优秀青年音乐人才。经过20年的改革创新,评奖机制不断完善,受众面日益拓展,专业性、权威性和导向性日益凸显,社会传播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呈现出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在闭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又一批杰出青年音乐人才脱颖而出,新一届‘金钟之星’正冉冉升起。相信他们一定能够不负众望,勇担时代使命,锐意进取奉献,成为推动我国音乐事业繁荣发展的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