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鲁畅、饶淼)北京市西城区于20日发布第二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推出活化利用文物建筑项目10个。包括杨椒山祠、绍兴会馆、宜兴会馆、护国观音寺(本体)、五道庙、钱业同业公会、梅兰芳祖居、云吉班旧址和朱家胡同45号茶室9处文物建筑和1个向社会公开招募运营服务机构的项目京报馆。

  据了解,杨椒山祠原为明嘉靖时期“直谏诸臣之首”杨继盛的住宅,清乾隆时期改为祠堂,是“公车上书”发生地,其活化利用方向定位于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复合型多功能公共空间;绍兴会馆是鲁迅1912年至1919年在京居所。在这里,鲁迅创作了大量的新文学作品,发表了小说《狂人日记》。

  西城区是北京的“文物大区”,腾退后的文物应如何合理使用,是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记者了解到,西城区在北京全市率先出台《北京市西城区关于促进文物建筑合理利用和开放管理的若干意见》,在政策层面对文物建筑的活化利用进行了明确和规范,为腾退文物建筑合理利用提供了政策支持,并探索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家把关、市场化运作”的文物保护利用新模式、新路径。目前,晋江会馆等首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项目已签约落地。

  据介绍,第二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工作将继续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所有社会机构均需通过公开竞争方式获取西城区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项目。拟参与本次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计划的社会机构可按照“信息获取、前期咨询、项目策划、项目评审、项目确定”流程渐次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