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港片金曲忆青春 香港电影交响音乐会将奏响

2018-03-28 14: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张瑜瑜)4月1日,“饮歌”香港电影交响音乐会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奏响。近70人的中国电影交响乐团将在现场配合大银幕,以视听交响音乐会的形式,为观众献上一首首港片里的经典歌曲:《沧海一声笑》《男儿当自强》《上海滩》《风继续吹》《当年情》……

  香港电影交响音乐会珠海场现场
  “《胭脂扣》的音乐一响起,我就听到旁边有人哭了,回头望哭了一大片。”此次音乐会制作人繁景文化姚朔回忆起去年底“饮歌”香港电影交响音乐会在珠海的首场演出时,仍难掩激动。
  此次音乐会采取音乐与大银幕相配合的呈现形式,以再创作的方式重现经典作品。随着大银幕里呈现出的一幅幅画面,观众的思绪将被带回青春年少的那个年代。“对香港电影的怀念,其实是对自己某一阶段青春梦想的怀念。那时的青春梦想可能不成熟,但却很美好,人最美好的时候就是你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梦想的时候,你会觉得做一切事情都超有意义,你的未来有无限的可能。”在姚朔这一代80后的青春记忆里,香港承载了当时大陆70、80后对城市向往的理想。
  
香港电影音乐会海报
  此次“饮歌”音乐会所选影片和曲目兼顾武侠、警匪和爱情片,包括《瘦身男女》《阮玲玉》《胭脂扣》《英雄本色》《笑傲江湖》《倩女幽魂》《黄飞鸿》《新上海滩》等十几部观众耳熟能详的电影的主题曲。音乐会将近2个小时的演出,将以“经典影片,经典曲目、经典偶像”重燃70、80一代的青春记忆。
  本次音乐会在曲目的选择、编排、乐器的编配和多媒体画面的制作上,既保留了原曲目的基本旋律和韵味,又加入了交响乐的编配,让音乐焕发新的活力,在一些经典曲目如《沧海一声笑》《男儿当自强》《葬心》等的编配上,保留了琵琶、笙箫、古筝等元素,将带给观众一种似曾相识又眼前一亮的感觉。
  去年底,“饮歌”香港电影交响音乐会在珠海首演,受到观众好评。姚朔回忆,“《上海滩》那首歌,全场观众跟着交响乐指挥用粤语大合唱,好多人一下子被点燃了,在那个场景下,所有人关于青春年少的回忆都被瞬间唤起,像是找到了一种久违的、熟悉的感觉,原来有一大群人都曾经有过类似的青春梦想,原来有那么多人一起见证过彼此的青春。”
  香港电影对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乃至全球70、80一代华人都有着深刻的影响,很多70、80后是看着香港电影长大的,甚至是先有香港电影的概念,才有了对香港这座城市的认识,香港电影已然是一个文化现象。
  
香港电影音乐会珠海现场
  对于70、80后而言,青春记忆里有录影厅、磁带,而香港电影中的侠义英雄、江湖情怀、市民趣味、爱情表达等,更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一代人。制作人姚朔回忆起小时候对香港的感觉,“那时候就觉得香港跟伦敦、纽约一样,是个特别繁华、洋气的大都市,但他又跟别的城市不一样,那里全是中国人,有很多中国传统的东西像功夫,他既包含了那么多中国传统的东西,又非常现代,而且这两者又是那样地井然有序,当时就觉得香港特别神奇。”
  视听相结合的呈现方式是本次音乐会的亮点之一,制作人姚朔介绍,“画面和音乐是呼应的,你看《胭脂扣》里面如花一个转身,然后音乐刚好就到那个点,你就会感觉心一下子被碰了一下。以前看电影以情节、画面为主,你不一定会那么仔细去品味其中的音乐,但这次是把这两者的位置置换过来了,音乐带着画面走,你或许会有当时看电影不一样的感觉。”
编辑: 董雯

港片金曲忆青春 香港电影交响音乐会将奏响

4月1日,“饮歌”香港电影交响音乐会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