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巅峰之夜 张军“水磨新调”新昆曲万人演唱会

2018-03-28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28日消息(记者冯铮) 再过不久,昆曲将迎来获颁“人类非遗”称号17周年纪念日,这六百年的艺术遗存在其荣耀加身的芳华之年,应有怎样的面貌和表现?5月18日,正值2018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展演之际,“昆曲王子”张军即将用一场万人演唱会的方式给出答案,诠释昆曲当下的澎湃活力,极致演绎传统文化的魅力,呈现现代戏剧谷的“巅峰之夜”。
  600年盛景再现
  众所周知,历史上昆曲曾以一年一度的虎丘曲会成为世界剧艺史上规模最宏大的活动,曾被记载有“观众万人,多泣下者”的情景。而时隔几个世纪后的黄浦江畔,今年的“5·18”,张军“水磨新调”新昆曲万人演唱会锁定后世博时代的上海文化地标——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再兴万人之势,重造昆曲盛景。得益于静安区人民政府,得力于“国际静安·全城有戏”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亚洲演艺之都的独创戏剧品牌,这既是对传统艺术的传承和致敬,更是当代昆曲人文化自信的充分表达。
  518涅槃重生
  5月18日,对昆曲而言,一直是个意义非凡的日子。
  1956年的这一天,《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社论,引用周总理那句名言“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评价新编昆曲《十五贯》在北京连演46场的空前盛况。一度湮没的昆曲骤然焕发生机。近半个世纪之后,2001年的同一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第一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单,19个申报项目入选,昆曲全票通过、位列“非遗”榜首。那一次,昆曲站在了世界面前。近年来在政府大力提倡传统文化复兴的大环境推动下,昆曲更是欣欣向荣地回归人们视野,而“5·18”无可辩驳地成为昆曲界乃至广大爱好者最隆重、最具有仪式感的日子。
  台前实力加盟  幕后重装上阵
  演唱会将由与张军合作多部作品、名噪两岸的著名导演李小平主导当代表达;由著名独立音乐制作人、《我为歌狂》、《认真的雪》、《年轻的战场》等多部音乐作品作曲、张军的老搭档彭程担任音乐总监,再续“水磨新调Kunplug”的不解之缘。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响总工程师、《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的音响总监金少刚设计声场,同时,多次与大陆合作的台湾著名灯光设计师车克谦继《春江花月夜》之后再度与张军合作。由曾为周杰伦演唱会、MV担任导演的台湾设计师陈明和挑梁演唱会视觉设计,并且由曾为“滚石30”巡回演唱会、麦当娜新加坡演唱会、纵贯线、罗大佑等大牌演唱会担任舞美设计的杨家明的杨家将班底来呈现此次昆曲万人演唱会的舞台。这一切的准备,都是为此次昆曲历史上空前的视听盛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昆曲的生命力绵延不绝有两种方式:一是传承人生生不息,新老作品世代流传;另一种是用当下的方式把更多人的注意力汇聚到这门古老艺术上来。“在我看来,后一种传播的价值,同样巨大。”张军说。
编辑: 董雯

2018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巅峰之夜 张军“水磨新调”新昆曲万人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