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音乐DJ说两会:90后代表的新“声”力量

2018-03-14 10:54:00来源:央广网

  提起“90后”,你的印象是什么? 是“沉迷二次元”、“佛系”还是“个性张扬”?但其实,如今的“90后”已逐渐成为建设新时代的中坚力量。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有多位90后人大代表走进会场,他们当中有大家熟悉的著名运动员,也有来自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非遗传承人……不同的身份、共同的担当,他们汇聚着群众心声、怀揣着发展良策,亮相政治舞台,绽放青春芳华。

  1990年出生的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来自贵州省首个脱贫摘帽县——赤水。今年两会期间,她身着苗族盛装、自信从容地亮相两会“代表通道”,用手里的竹编水杯向中外记者讲述自己通过贵州省非遗技艺“赤水竹编”,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故事。杨昌芹代表还带来了有关家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呼吁尽快启动遵义到泸州的高铁和赤水到重庆的高速公路建设,为家乡赤水的发展加一把力。

  来自江苏代表团的李楠楠也是一名90后。当年,她辞掉了大医院的护士工作,选择到南通一家养老院担任护理师,一干便是6年。院里两百多位老人她都喊得出名字,熟悉他们的喜好,与他们结下了“忘年交”。今年两会,李楠楠代表建议将养老护理人才培养纳入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吸收一批学历层次高的年轻优秀人才加入到养老服务队伍中来。

  此外,出生于95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奥运冠军、女排运动员张常宁针对运动员退役时面临的教育短板问题,提出了“拓宽运动员入学再教育途径”的建议;94年出生的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特级技师杨金龙,曾凭借汽车喷漆“绝活”获得过世界冠军,今年两会他为技工群体代言,呼吁进一步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加快制定相关行业标准,为技能人才工作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

  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90后代表们心系人民,情牵百姓,彰显了新生代青年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寄语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全国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这些年轻的90后代表们关注民生热点、积极履职尽责,以年轻的视角、广阔的视野,为两会带来了更多青春力量。

  欢迎关注音乐之声两会特别节目《音乐DJ说两会》。

编辑: 董雯

音乐DJ说两会:90后代表的新“声”力量

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有多位90后人大代表走进会场,他们当中有大家熟悉的著名运动员,也有来自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非遗传承人……不同的身份、共同的担当,他们汇聚着群众心声、怀揣着发展良策,亮相政治舞台,绽放青春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