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编梨园戏《李师师》新鲜上演 名戏名家聚泉闹元宵

2018-02-27 09:19:00来源:央广网

演员上妆

  央广网2月27日泉州消息(记者杜苏闽)2月24日、25日晚,新编梨园戏《李师师》在历史文化名城泉州新鲜亮相,连演两晚,场场演出博得满座喝彩。随着这部戏的开演,也拉开了泉州2018元宵戏曲展演周的帷幕,将有10余朵“梅花”聚于泉州古城,唱戏“闹元宵”。

新编梨园戏《李师师》剧照
  据了解,《李师师》是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继《御碑亭》后的又一部原创作品,原汁原味地展示梨园戏的艺术魅力。该剧在福建省第二十七届戏剧会演征文中荣获全省一等奖,讲述北宋名妓李师师与宋徽宗之间“江山美人”的传奇故事。“这部戏以原始的方式在舞台上呈现梨园戏表演艺术本体,没有采用附景,而是通过人物和灯光造景。”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主任曾静萍介绍说。
  “这部剧从创作到演出主要由中心80、90后的‘梨园后生’担纲,他们也不负重望。”作为该剧的艺术总监,曾静萍表示很欣慰。“这部戏比较大胆,由‘90后’领衔出演,他们刚好毕业十年,是我们中心的年轻演员向社会的一次汇报演出。”她说,此次演出阵容强大,该中心的师兄师姐甘当“绿叶”,为师弟师妹们配戏。这次大胆启用新人,希望推动戏剧事业发展,继续繁荣兴盛。
新编梨园戏《李师师》剧照
  据悉,作为戏曲之乡的泉州,每年元宵戏曲展演已成为泉州一大活动品牌。今年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元宵演出周更是全面升级,邀请10多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携经典大戏来泉献演,将上演“名戏名家唱上元”重磅大戏。活动将汇聚计镇华、梁谷音、胡锦芳、单仰萍、齐爱云、方亚芬、陈素琴、魏海敏、冯咏梅、王少媛、曾静萍等10多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演出包括京剧、昆剧、秦腔、滇剧、越剧、上党梆子、莆仙戏等近10个剧种优秀保留剧目。
  届时,昆剧界“熊猫级”人物计镇华和梁谷音将献演昆剧《烂柯山·逼休》,北京京剧院带来的京剧《穆桂英挂帅·捧印》选段、上海越剧院将带来的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楼台会》选段、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带来的昆剧《雷峰塔·断桥》选段等。此外,泉州四大剧种木偶戏、南音、高甲戏、打城戏也将联袂献上传统折子戏专场。
编辑: 董雯

新编梨园戏《李师师》新鲜上演 名戏名家聚泉闹元宵

新编梨园戏《李师师》在历史文化名城泉州新鲜亮相,连演两晚,场场演出博得满座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