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企业家夜读——东软刘积仁《远方》

2018-02-12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 2018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全新推出《企业家夜读》,这是一档面对企业家群体及关心关注这个群体朋友们的阅读朗读节目。每周日晚九点,我们都会相聚在电波里。今天做客《企业家夜读》的,是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积仁。

  刘积仁,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 ,东软集团创始人,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

  1955年生于辽宁丹东,1980年从东北大学电子系计算机软件专业毕业,1987年获得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学位,1988年成为东北大学教授,曾任东北大学副校长。1991年创立东软,现任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远方》 作者、朗读者:刘积仁

  各位听众大家好,我是刘积仁。今天为大家朗诵一首我自己作的诗——《远方》。

  远方是虚像,选择时是个梦境,到达的是触摸不到的光。远方不是行进的方向,是心灵的归宿,是赋予你能量的阳光。远方,不仅仅在前方,也会在后方。

  儿时的我,远方是过年;中学的我,远方是迷茫;毕业的我,远方是工厂;大学的我,远方是学术的殿堂。创业的远方是在孤独中寻找光亮,今天的远方是寻找远方的远方。

  远方不是目标,是课堂。远方不一定有你的期待,但会有你多彩的故事和意志的成长。远方可能会让你失望,但会让你更智慧、更坚强;远方会让你彷徨,但会让你知道每一步的力量;远方会推动你永无停止地旅行,去体验经历风雨的浪漫;远方会让你学会感恩,让你学会在低处获得能量。

  远方在不断地轮回,明天的远方,在后方。

  经历了世事变迁的人,往往更能领悟到内心真正的安宁。细数人生过往,每一段旅程都在驶向接近灵魂的远方。远方,这个和“梦想”、“志向”意义相近的美好词汇,代表着一种人生期许,也意味着一份自我感知。在刘积仁的这首诗中,“远方”似乎并不是一个等同于“目标”的意象,而更像是在表达对过程追求的执念。他为“远方”赋予了怎样的内涵呢?

  “远方不一定有你的期待,但会有你多彩的故事和意志的成长。”

  刘积仁:

  这首诗应该是在三年前,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在北京有一个晚会叫“道农会”,然后他们要朗诵诗。当时他们也写了一个,因为这些企业家基本上都是经历过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走过来,他们都在抒发自己对过去的感悟。应该说《远方》这样的,我把它描写成更是我自己的,对我成长过程中的一种感悟。这种感悟呢,就是怎么样看待你的梦想、你的理想、你的追求。

  我写这首诗主要还是送给自己,我觉得更是写给我自己来体会,自己生命的意义和自己追求的意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想要做什么?可能我想要更多的钱,我想有更好的名声,我想……每个人都想,当你有可能没有达到的时候,你是失去了还是获得了呢?你达到了,你是获得了还是失去了呢?那这些事情呢,可能你没有走的时候,你没有这种体会,当你走过了之后你突然地感悟,事实上,这些都是一种虚像。那你真正获得的是你那一种,得到满意的一种心情、一种情绪。给你带来最大的快乐的,有的时候不是收获,而是那种艰难和那种困难。我觉得我那个诗里面表现的很多也是这样,就是你不要老埋怨你这种艰辛,事实上你这个过程中也是你收获最大那样的一个阶段。

  在哲学的视阈中,世间万物都是相对的,更是不断运动和变化着的。也许在不同时期,我们对于“远方”的理解有千差万别,但行进过程中所需秉持的精神内核却大体相似——都是一种无畏的信仰。所以追求远方,本质上就是主观意志与客观世界间的调试。当“远方”不断变成“后方”,人的一生可能存在的意义也大抵如此了。

  “远方在不断地轮回,明天的远方,在后方。”

  刘积仁:

  当我们追求未来的东西的时候,有两种可能性是有的。第一个就是当我们看到了明天的时候,我们突然看到我们更应该看到更远的远方,也就是说我们刚刚做了一个选择是远方,它就变成了后方了,也就说你在不断地追求一种卓越,不断地向前面来走;我们在看到我们的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时候,你还要看到另外一种情况,就是你过去忽略的东西,也可能是你未来要追求的东西,比如说我们讲的环境,青山绿水,像我们过去,比如说我们过去一看这个叫民宿、农家乐,说破房子,你看人家大玻璃、钢铁、大理石,到今天我们去了之后,我们不喜欢这个了,我们喜欢大锅灶,热炕头,所以你很难讲它是远方的东西还是后面的东西。那我想说这个东西,事实上你的心灵里面所要追求的东西,第一个你在不断地超越,第二个你要珍惜过去,还有很多的东西也是美好的。

  当我上大学的时候,那段时间是我最辛苦的一段时间,就是一直在学习科研。因为你看我举一个例子,我大学的同学毕业了之后,我叫不上来全部人的名字,我大概能有百分之十左右的同学,名字叫不上来,因为跟他们可能就是打个招呼。到了教室看书,下课了去图书馆,硕士的时候就是实验室,后来到美国那就是更孤独了……那个时候压力也很大,因为这人一旦从一个步到另外一步,他最大的恐惧就是回到过去,所以我所有的努力不是为了奔向远方,我是害怕回到过去的时候。所以我记得当时一做梦的时候,我就考试不及格。应该说我的所有的时间、所有的精力,十分专注地就是一个目标,要成为在我这个领域里的一个能够实现我的在学术上梦想的这样的一个方向。

  而当你到达的时候,你突然觉得可能这个结果并不是让你最惊喜的,而是这个过程。你收获了在你行进过程的所有的对你自己的,无论是心灵的洗涤也好、自己的重塑也好,那你就会感觉到,你好像是为了某个目标在行进,到了这个目标之后,你会发现这个结果可能还在远方,所以你就在不断地往前走。而你会发现,你原来追求的远方变成了后方,所以这就是一个人的一生可能存在的意义吧。

  “这个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关于生活和诗与远方之间关系的讨论,仿佛到今天也没有一份标准答案。事实上,诗与远方尽管有时虚无缥缈、触不可及,但若回归当下的生活之中,它们依然可以成为指引目标的灯塔,照亮我们奔赴的旅途。

  “远方不是行进的方向,是心灵的归宿,是赋予你能量的阳光。”

  刘积仁:

  诗的表达无非几种形态,有人把它变成文字,让每个人来阅读;另外一种,你把你的内心的世界、你的感情,通过你的行动变成一种现实,变成社会上每一天都能够让别人体会的一种物理的或者是精神的一种产品,那么它可能会传承得更远,或者说别人不可能触摸到你每个字、每一个情调,但是他可以通过你的努力而享受到一个更美好、更浪漫的一个世界和生活。那么像这样的一种变化,就是从不可能到可能,从没有远方的人让他更有希望,我觉得这是我们今天再写诗,写一个远方和诗结合的这样的一个行动的计划,我们是通过我们的努力来完成这样一种追求。

  我觉得像我已经走到了现在这个阶段的时候,远方可能更理想化,更希望我们所做的所有的事情有利于这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能够为更多的人带来快乐和幸福,为这个国家的繁荣昌盛,能够目标同步下来,而不是完全说为了个人的某一种得失或者自己的命运。因为这句话可能没有走到这个时候,你自己都不会理解这句话是那么的扎实、那么的可信。当你走过来了之后,你会发现,事实上你过去追求的很多的目标不是你真正的目标,但是你为了有更高的追求的时候,你可能要获得每一个阶段的一种可能性。当你真正地有机会表达的时候,肯定会变得更加安静,更加安静地思考,更加安静地来想你的人生的目的、你的意义,究竟应该做一些什么事情。

  “远方”,记录了变迁的岁月和旅途的风景,也印刻着一个人的情怀与成长。远方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天涯海角,而是你向往抵达的梦想彼岸,既然选择了它,便只顾风雨兼程。做一个寻找“远方”的人,去探索永无止境的未知,也许沿途有风雨、有坎坷,但只要经历过,就必定能成就不负韶华的人生。

  “创业的远方是在孤独中寻找光亮,今天的远方是寻找远方的远方。”

  刘积仁:

  到现在为止,我也很难讲我未来更期望什么,如果说两年前我想做的远方可能是一回事,你要今天要问我,可能又不一样。这种可能性是有的,就是因为你每一天在你的学习的过程中,实践的过程中你也不断地改变你自己,不断改变你自己的想法,所以一个有远方的人就要挑战自己,就要把自己放在一个学习的位置,有远方的人,那你就要知道、了解这个世界,你知道如何做出一个正确的选择,就知道如何能够在这个过程中让你做的那个远方不是你的坟墓,而是你每一步走得越来越健康。所以我认为“远方就是个课堂”,远方本身就是你永远永无止境地学习的这样一个过程,而且我为什么说是“你不可触摸的光”,没有光亮,你是不可以走的,在黑暗中没有光亮,你是走不下去的,但是你走到那儿,你也摸不到它,那么可能要导致你重新地选择。每个人的路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远方都属于自己,一定不要相信哪个人告诉你的方向就一定是正确的,但是你得听、你得来理解,用自己的心、自己的行动来设计自己的未来。

  你要看我那几个远方,我还真是很幸运,我的每一个远方我都走到那儿了,然后再走下一个远方,所以我们也是幸运的一代。当你经历过这种无论是创业学习或者你生活中的困难的时候,会成为你一生的最大的财富。你收获的是你的经历,而不是最后或者说你原来所期待的这种结果。

  但总的来讲,我更觉得可能现在每一天都在写诗,每一天都在写歌,每一天也都在写故事,每一天都在展现自己的情怀和梦想,已经很满足了。

  这个夜晚,再次感谢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积仁来到我们的节目,用使人与之共鸣的诗句,回首岁月、展望“远方”。今天的《企业家夜读》就到这里了,下周日晚九点,我们将在“远方”所及之处回望“出发”时的起点,与刘积仁一起致敬青春、致敬成长。谢谢您,再见!

  采写:韩雪莹

  旁述:梁 婧

  合成:秦梓元

  审稿:杨 曦

  编辑:李 莹 王 莹

编辑: 杨晓凡

企业家夜读——东软刘积仁《远方》

远方是虚像,选择时是个梦境,到达的是触摸不到的光。远方不是行进的方向,是心灵的归宿,是赋予你能量的阳光。远方,不仅仅在前方,也会在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