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中国综艺峰会盛大开幕

2017-12-11 10: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2月11日消息(记者 吕叶松 通讯员 陈季玉)2017年12月8日,“2017中国综艺峰会”在厦门集美嘉庚剧院盛大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党委书记张显,厦门市集美区委副书记、区长何东宁,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志望,厦门市文联副主席林如勋,厦门市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赖朝晖等领导出席盛典,来自全国各大卫视、各大平台和制作公司的顶级导演、制作团队及业内专业人士等近400位优秀电视人出席活动。
  据悉,“2017中国综艺峰会”是首届中国综艺峰会,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厦门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市集美区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办,中国视协电视文艺委员会承办,浙江蓝象传媒公司、东娱(福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运营,并且联合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及其团队支持。
  胡占凡在致辞中说,党的十九大报告重新定义了我国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我国人民的需求已经由追求单一的物质需求转化为注重精神需求和文化需求。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满足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所以,无论是传统的电视综艺还是新兴的网络综艺,作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形态之一,都要承担好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流价值观的媒体责任;都要坚持以高品格、高格调为节目导向,努力创造出高水平的综艺作品。
  胡占凡表示,随着近年来真人秀等综艺节目的崛起与热播,综艺节目已经发展成为我国众多视频节目形态的中坚力量,其所产生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影响力不容小觑。因此,表彰先进,分享成功经验,鼓励创新,势在必行。一方面,中国综艺峰会和匠心论坛将表彰与研讨的视角从台前转到幕后,细分了综艺节目的模式研发、内容生产、宣传推广、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这必将对综艺节目水平的提升起到积极的作用。近年来中国综艺节目正发生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受融媒体和人工智能影响,传统综艺节目的创作方法与传播方式急需升级;另一方面,中国视频综艺自主原创的号角才刚刚吹响,我们无论在技术方面还是理念创新方面都与国际综艺节目还有一定的差距。举办综艺峰会、匠心论坛与表彰盛典就是希望能够提升中国综艺节目的软实力,最终让中国综艺走上国际舞台,助力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上百位一线从业者汇聚一堂共话中国综艺发展
  “2017中国综艺峰会”主要包括“中国综艺峰会论坛”和“中国综艺峰会匠心盛典”等部分,以“尊重每一个工种”为主题,为每一位各电视台、各视频网站、各制作公司等综艺行业幕后工作人员提供一个平等对话的舞台,提供一个专业且权威的交流合作、分享成果的平台。
  作为峰会活动之一的“中国综艺峰会论坛”,开展了综艺导演论坛、剪辑师论坛、摄影团队论坛、制片人论坛、文化类节目论坛等专项论坛,汇集了冷泉、冷凇、周冬梅、宫鹏、张绍刚、贺晓曦、王征宇、蒋敏昊、夏青、车澈、章碧珍、吴彤、姚译添、杨智帆、颜芳、关正文、王甜甜、王曼秋、严敏、唐琳、谢涤葵、刘红、朱化凯、郑蓉、王希、陈其庆、孙闻、顾星、胡明、赵林林、邵晶等上百位一线影视综艺行业精英人群在现场进行交流对话,把人们的目光从台前带到幕后,聚集每一档节目背后的团队,为他们提供一个对话平台,互相分享心得和经验,致力于在电视台、视频网站和制作公司间构建一个互动与交流的桥梁,聚焦综艺节目文化产业发展结构调整,综艺IP价值开发与合作、综艺行业发展趋势的探索,为行业发展提供创新思路与前进方向,探寻综艺节目创新、创作的源泉。
  在论坛上,爱奇艺副总裁,《中国有嘻哈》总导演车澈表示,节目的成功在于节目的核心价值,按照自己的方式说自己的话,中国就是有嘻哈的。《向往的生活》总导演王征宇说:“好节目一定是全新的类型,有一个要去诗与远方是正常的,十亿个人都去就会垮。”而“坚守与创新”也成为大家共同认可的使命。
  北京卫视副主任邵晶也分享了一档节目如何成为爆款的战略秘籍——“扬长避短、围魏救赵、合纵连横”。《中国诗词大会》执行导演刘磊的一句“舞台再漂亮,没有内容的支撑是不够的”也深刻阐述了一档爆款节目的重要的一点。
  聚焦台前幕后致敬每一个工种
  峰会另一主要活动是“中国综艺峰会匠心盛典”,本着“致敬电视匠心,表彰细分领域”的精神,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将目光聚焦幕后,以树立行业标杆为基准,集中盘点致敬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播出的电视综艺及网络综艺节目,在中国综艺发展史上首次对电视综艺节目和网络综艺节目相关专业岗位进行表彰,给予成绩优异的综艺节目导演、导播、制片人、制作人、编剧、制片团队、摄影、剪辑、视效、宣传推广、品牌营销等广大综艺节目从业人员予表彰,对无论台前幕后的辛勤付出以鼓励和肯定,让他们走到台前被更多人了解,能让更多的观众、更多的人尊重电视行业、尊重每一个工种,努力为各界的综艺人才和整个综艺行业打造一个积极向上,百花齐放的产业新时代。
  本次盛典共评选出上百位“匠心级”和“年度匠心级”工种奖项,其中不乏《中国有嘻哈》、《演员的诞生》、《极限挑战》、《奔跑吧》、《向往的生活》、《吐槽大会》等上百部热门综艺的制作团队,盛典最后还评选出《明日之子》、《奔跑吧》、《歌手》、《中国有嘻哈》、《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最强大脑》第四季、《极限挑战》第二季、《我是演说家》第三季、《朗读者》等九部盛典作品。本次盛典也为上百位辛勤耕耘在幕后的这些工种给予荣誉和嘉奖,其中也包括刘维、池子、李诞、王迅、华少、张绍刚、陈鲁豫、黄旭等知名艺人和制作人,更有奥运会十米跳水冠军林跃现场助阵,为“年度匠心制片团队”《来吧冠军》颁奖。
  跨界制作人、著名节目主持人华少在峰会上说出自己的心愿:“在这儿,主持人是艺术家,请各位导演让我们少念点广告,展现中文语言的智慧,谢谢大家,把广告单价提高,把产品减少,让主持人的语言智慧成为视频节目当中2018年更亮的一抹色彩,我们不比流量艺人差。”
  综艺盛典厦门启航,人文集美致力推动综艺产业
  这项综艺界的重磅活动之所以落户厦门集美,与集美浓厚的文创产业氛围和优美的环境有着直接联系。主办方表示,集美是美丽的海滨城市、经济特区厦门的一个行政区,是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故乡,是享誉海内外的百年学村和著名侨乡,是全国文化先进区,辖区文化底蕴深厚、风光旖旎、人文荟萃、经济发达、生态宜居,作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的文化演艺传媒业,在推动集美产业转型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人文集美战略的内涵。随着人文集美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和集美文化产业发展环境的日趋完善,电视综艺节目产业在集美将获得更充分的发展空间。集美区委副书记、区长何东宁表示,集美区希望以峰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搭建综艺产业发展平台,推进综艺产业链建设,为综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和政策保障。
编辑: 董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7中国综艺峰会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