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面世两周年发布未来规划蓝图

2017-11-20 14: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张庶卓)11月19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开业两周年之际,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行业交流活动,发布未来发展规划,展望其作为首都核心功能载体的使命。艺术中心将通过演出、艺术培训、空间经营、公共艺术活动四轮驱动,持续围绕经典音乐剧核心品牌,以贯穿全年的高品质演出季、多元开放的艺术活动,重点夯实品牌基础,优化品牌价值,以不断提高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质量,发展成为北京最具影响力的艺术中心。

  天桥艺术中心地处北京文脉,地源历史悠远,自开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作为天桥演艺区的起步及核心项目,艺术中心开业两年来以专业化、公益化、市场化及国际化为运营宗旨,致力于为观众提供高品质的观演环境和消费体验,树立首都演艺文化发展的重要名片。

  过去的两年里,天桥艺术中心持续引进世界经典作品,通过自主品牌艺术节、大型主题活动以及公共艺术活动的有机联动,以独树一帜的运营模式极大助力了表演艺术的传播与普及。其中,特别是在促进国际及两岸三地文化交流方面,天桥艺术中心精耕细作,取得了较为优秀的成绩。

  2017年,天桥艺术中心共上演来自两岸三地、以及海外的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64个演出团体,共计场次449场,接待外国艺术家上千人。其中,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艺术中心邀请了包括俄罗斯、立陶宛、意大利、以色列、塔吉克斯坦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家及团体来京演出,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另外,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策划“香港回归20周年”演出系列,邀请香港话剧团、香港舞蹈团、香港芭蕾舞团等优秀团体登陆天桥艺术中心的舞台,呈现了多部优秀作品。此外,天桥艺术中心还与欧洲第一大艺术中心英国南岸艺术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的三年内双方将在艺术节、人才交流、节目开发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同时,天桥艺术中心于2016年末成为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首批成员,该联盟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倡议发起,以“一带一路”绘制了一幅新时代的文化地图。在这一大型多边性国际化演艺产业平台上,天桥艺术中心将坚定前行、蓄力迸发,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展示中国形象的新窗口。  

  天桥艺术中心致力于筑建优质的中国音乐剧发展和服务的产业平台,从经典演出引进、原创作品孵化、艺术普及活动、专业人才培养、行业交流等方面助力中国音乐剧行业稳定有序地发展。天桥艺术中心紧紧抓住“国内领先音乐剧剧场”的市场定位,自2015年“音乐剧之王”《剧院魅影》在大剧场开幕以后,先后有法语原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香港话剧团出品的精品音乐剧《顶头锤》、百老汇殿堂级原版音乐剧《魔法坏女巫》、百老汇原版音乐剧《泽西男孩》等一系列国内外精品音乐剧的上演,不仅赢得了媒体的好评,也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2018年,天桥艺术中心将迎来百老汇原版音乐剧《芝加哥》、百老汇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两地合作原创粤语音乐剧《朝暮有情人》、中法联合制作皮影音乐剧《熊猫成长记》等品质佳作,而暌违一年的天桥音乐剧演出季也将再次登陆艺术中心的舞台,带来精彩纷呈的演出作品。

  在未来发展规划中,天桥艺术中心将打造贯穿夏、秋、冬三个季度的常规“音乐剧演出季”。逐渐打造“看音乐剧到天桥”,“音乐剧天天看”的品牌形象,为音乐剧爱好者提供更多的观演选择,培养普通观众对音乐剧的认识。此外,艺术中心还将培植原创剧目、建立青年艺术家孵化平台和原创作品竞演平台,探索以音乐剧形式演绎动人的“中国故事”。 

  除音乐剧系列演出外,“华人春天艺术节”、“都市艺术嘉年华”、“新经典艺术节”作为天桥艺术中心的品牌艺术节,两年来邀请众多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团体带来了高品质的演出内容,受到演出爱好者的认可与喜爱,已成为享誉京城的品牌艺术节。与此同时,更侧重互动性的“诗意生活节”以及2017年与英国南岸艺术中心携手推出的首届“WOW世界女性艺术节”则以丰富精彩的主题活动吸引了更多市民的广泛关注与参与。

  天桥艺术中心以“北京的文化中心 百姓的艺术殿堂”为目标,力图在满足演出爱好者的观演之余,为更多人打开一扇艺术之门。在保证剧场功能外,艺术中心开放了大量的互动区,定期举行剧场开放日、主题展览、文化沙龙、幕后探班、大师课、演出导赏等众多类别的艺术普及活动。“周末艺聚”作为天桥艺术中心的公益活动品牌, 2017共开展了公益艺术活动约170场,覆盖约30000参与人次,其中部分活动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同时,天桥艺术中心专业的艺术培训课程也受到广泛好评。拟至2020年,艺术中心将开设9个门类培训课程,为艺术爱好者提供更多提升艺术修养的机会。

  此外,艺术中心未来将采用开放式运营模式,打造12小时“全天候”艺术中心。除在晚间为观众呈现全年800场丰富多彩的演出外,白天将充分利用公共空间资源,以多种艺术活动丰富百姓的文艺选择。让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将惠民活动、艺教普及、艺术培训、艺术生活方式推广等活动以可持续的方式进行下去是天桥艺术中心所坚持的理念。未来,艺术中心将继续通过艺术教育的培养与深化,让艺术走进百姓生活,激发城市的文化创意与崭新活力。

编辑: 董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面世两周年发布未来规划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