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再忆北平--辟谷列维奇油画作品展”在京举行

2017-11-17 14: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张庶卓)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北京鲁迅博物馆合作举办的“再忆北平—辟谷列维奇油画作品展”11月17日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开幕。展出的画作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收藏及修复的俄罗斯画家辟谷列维奇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创作的北京市区及郊区的古迹、古建筑写生作品。

  1936年至1948年, 应北平都市规划局聘请,俄罗斯画家辟谷列维奇(Пикулевич)运用俄罗斯绘画技法,创作了60余幅北京市区及郊区的古迹、古建筑写生作品,真实记录了这些古建筑的真实风貌,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这些作品从40年代就归入北平文物整理委员会(即今天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收藏。1949年以前,这批作品曾有21件运往南京参加展览,从此便没有回到北平,而辗转到了台湾(现存放于台湾华岗艺术博物馆)。

  目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收藏的只是39件。辟古列维奇的39幅北京古迹古建写生作品已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保存了70年左右,历经岁月洗礼,大部分画作已因老化、污染等原因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2010年,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决定对这批藏品展开全面的保护修复工作,在保存文物本体的同时,发掘其珍贵的艺术价值及文献价值。修复工作至今已进行了三期,完成了26幅油画的修复。在保护修复绘画作品的同时,也展开了对画中记录古迹和古建的查证工作,弥补了部分历史资料的缺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科技人员采用国际最新的油画修复技术,遵守国际通行的现代文物修复理念,使这批珍贵的艺术品得到有效保护,并恢复了作品的审美价值。

  辟谷列维奇古建筑绘画写生作品堪称“有色彩的老照片”。作品风格趋于写实,具有客观性,清晰、直观、真实地记载着过往的历史。随着岁月的沉积,这些作品所蕴藏着的历史文化信息越发弥足珍贵。它们不仅可以弥补历史文献的不足,而且可以结合历史文献进行研究,达到还原历史本来面貌的目的。它以真实的影像记录了历史的变迁,为观者提供丰富的文化资源。通过此次展览,观众可从中解读历史的变迁,即通过作品认识历史,而这又强化了它的见证实质。写生作品作为一种绘画表现形式具有一种亲和性,这是其魅力所在。与抽象的文字记忆不同,绘画作品作为历史的一种图像,其记忆方式是直观和感性的。

编辑: 董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再忆北平--辟谷列维奇油画作品展”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