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IP授权大会 开启两岸合作新纪元

2017-11-07 15:23:00来源:央广网

南京博物院副院长李明昌介绍《南京博物院IP开发授权实践》张希达摄

  央广网厦门11月7日消息(记者 张希达)近日,海峡两岸文博会配套项目,“海峡两岸文化文物IP授权大会”在厦门会展中心举行,大会邀请了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福建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大型文化机构现场介绍博物馆馆藏文化资源,推荐博物馆可进行创新创意设计开发的文化文物IP,并介绍博物馆IP平台方、设计方进行产品开发合作的成功案例。

  会上,南京博物院副院长李明昌介绍,IP授权开发是一种义务和责任,馆藏资源是社会的、国家的,将文物的资源、元素提供出来,根据社会需求进行使用。通过与文创公司、艺术院校的合作,博物院将精品IP打造为精美的丝巾、笔记本、团扇等,让这些平时和大家距离较远的文物更接地气地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

  李民昌强调,IP授权开发是对元素背景、元素故事进行二次开发、三次开发,游客买了以后会发现很多特别的故事,把文物的社会价值发挥到了极致。

  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则与动漫品牌"阿狸"合作,推出了27种文创产品,近年来,他们还不断与台湾文创业者进行合作,互相交流推动文创产业发展的经验。

  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文化创意与经营部主任王文军谈及两岸文创交流合作为台湾的制造业、设计业带来了新的增长点。“很多国内文创产品都是在效仿台湾的设计方式、设计理念,同时还有很多台湾从事文创工作的人在大陆,和大陆的文博机构、生产设计机构都在沟通,合作,对他们来说,我觉得给他们提供了二次发展的机会。”

  王文军指出,通过两岸文创交流,可以让台湾民众真正体会中华文明的五千年历史,同时也加强他们对大陆的认知和认可。

编辑: 董雯
关键词: 海峡;两岸;文博会;博物馆;文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IP授权大会 开启两岸合作新纪元

近日,海峡两岸文博会配套项目,“海峡两岸文化文物IP授权大会”在厦门会展中心举行,大会邀请了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福建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大型文化机构现场介绍博物馆馆藏文化资源,推荐博物馆可进行创新创意设计开发的文化文物IP,并介绍博物馆IP平台方、设计方进行产品开发合作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