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举办集美世界精品版画展暨产业论坛

2017-11-04 16: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1月4日消息(记者 吕叶松 通讯员 陈季玉)昨日,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集美世界精品版画展暨产业论坛在厦门市集美区兑山艺术区1号展厅启动。该活动将持续至12月3日,为两岸文化交流打造新平台。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进一步突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产业对接实效,吸引两岸重点文化企业文化名企参展参会;进一步突出核心层文化产业招展签约,加大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推进文化产业与科技、金融、旅游等融合;进一步突出打造福建文化品牌,加强组展和宣传策划,充分展现福建特色文化魅力;进一步突出专业化办展和服务,推进文化产业投资和交易,着力打造海峡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重要平台。

  本次展览主题为《浮世绘》,可解读为“虚浮世界的绘画”,浮世,是华香,是美酒,是当下,是尘世。可当画师开始行笔勾勒,用颜色记录现世,浮世便成了绘画,成了回忆。浮世绘因其色彩鲜亮明快,线条流畅简洁,生活气息浓郁,民族风格鲜明,也被称为“江户绘”,可谓江户时代日本民俗的百科全书。浮世绘画师无不对当时的流行风尚投以强烈关注并有所反应,同时在表现技法上不断花样翻新、积极进取,洋溢着对现世生活的感知方法与思考方式的肯定。浮世绘不仅以它的民间性而具备了后来的国际性,并对世界艺术的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如18世纪出现的印象派画家梵高、高更、莫奈、马奈等。批评家卡斯特尼亚里将印象派画家们称为“绘画的日本人”。

  近两年,浮世绘几乎成为世界各大博物馆展览中争奇斗艳的重要角色。日本京都以樱花为主题的浮世绘大展拉开16年春之声的序幕,紧接着歌川广重在欧洲刮起了东方艺术的蓝色风暴,大英博物馆也乘着葛饰北斋的巨浪掀起浮世绘之热潮,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则以喜多川歌磨的柔美女子打破了东西方对于美的界限与定义。

  本次文博会还将展出苏小化珍藏的七十张来自于世界各地珍贵浮世绘原版藏品,响应世界的浮世绘热潮。六大浮世绘画师 : 鸟居清长,铃木春信,喜多川歌磨,东洲斋写乐,歌川广重,葛饰北斋,首次于集美齐聚一堂,展览不仅有浮世绘原版画作品,更有珍贵的浮世绘肉笔画,屏风,浮世绘木刻原板等。本次展览兑山展览部团队不仅仅是将浮世绘作为一项伟大的艺术展现大众,更重要的是做一次完整,流畅,清晰的浮世绘艺术史普及,着重于日本浮世绘与中国文人画的联系,与西方印象派的交流与影响。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文博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第十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举办集美世界精品版画展暨产业论坛

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集美世界精品版画展暨产业论坛在厦门市集美区兑山艺术区1号展厅启动。该活动将持续至12月3日,为两岸文化交流打造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