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娱乐 > 原创

中美“彩虹桥学子”齐聚北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中美两国学生合影留念

  央广网娱乐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蔡波 杨晓凡)“中国结是一种中华民族特有的手工编织工艺品,它身上所显示的情致与智慧正是反映中华古老文明中源远流长的一个侧面。”随着老师生动的讲解,来自20名中国名校大学生和美国36名中学生齐聚在会心阁国艺馆开始他们体验中华传统文明的跨国文化交流之旅。学生们动作虽然不太熟练,但同学们都充满着好奇和热情,在老师的指导下,两国学生用自己的双手编织出一个个中美两国文化交流的“情意结”。在活动中,两国学生不仅编织了美丽的中国结,而且在著名书画家王登科的指导下,了解了中国书法的基本知识,提起毛笔,亲自体验了挥毫的畅快。美国学生感慨地说:“我希望有更多像我们一样的青少年可以有这样的机会来中国体验中国文化。”这是第四期“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公益项目中的一幕。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沈建国也亲临国艺馆现场,饶有兴趣的观看了中美两国学生们编织中国结、写毛笔字等富有浓郁中国韵味的文化活动,并寄语中美两国学生要争做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

  “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公益项目是在2012年中国银行百年行庆之际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共同发起,与美国人留学促进会合作的公益项目,项目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在国内知名高校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大学生中,挑选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学生赴美学习交流;另一方面,与美国奥巴马总统提议的“十万强”项目对接,从美国公立学校中挑选具有一定中文基础的高中生来华学习交流。两国学生通过赴异国代表性城市亲身学习体验,感受不同国家的人文传统、风俗习惯、思维方式、行为准则、生活方式、理想信念、学习气氛、教育理念等各个方面的异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倡导并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开辟了大国间合作共赢的发展新模式。中美友好的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该项目的实施,对于扩大中美青年学生的友好往来,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具有重要意义。两国的青年学生欢聚一堂,相互学习两国的历史文化,深入交流彼此的思想认识。对这些孩子来说,这个经历弥足珍贵,对他们一生的成长都将产生积极影响。三年来已有150多名中美学生从中受益,这个项目内容越来越丰富,两国政府、媒体、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在双方国家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可以说,“彩虹桥”项目已经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知名品牌,为中国银行在国内外展示了国家金融机构的良好公益形象和社会责任担当,为促进两国青年的友好往来、夯实中美友好的社会和民众基础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央广网娱乐  编辑:晓凡作者:  日期: 2015-07-27 19:58:00
标签:文化;美国;书法;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