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将近,广州市文旅局发出倡议,希望市民假期减少聚集,就地过节。对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的广州市来说,高考之后又将迎来端午节答卷。在严格防控之余,温情也不可缺少。

  刚刚过去的高考中,广州市疫情防控措施执行得力,全市5.32万名考生完成考试,没有一名考生因疫情退出考试。继续答好“就地过节”这张考卷,既是广州市1800多万市民的心愿,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目前,广州市正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各项工作,全市11区中已有10区的餐馆“禁止堂食”,32家A级旅游景区关闭,旅行社带头不组团离穗、不出省旅游。机场、火车站对不符合离穗条件的旅客坚决劝返。

  强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温情也不可缺少。让市民自愿留在本地过节,丰富线上文旅服务是一个好办法。增加云看展、云旅游、云赏剧,都可以满足市民在假期中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让广州市民安心就地过节,也不只是广州一地的事情,各地文化单位都可以出一份力。今年春节假期,一些视频网站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实行线上免费看剧,这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让广州市的疫情防控既严格有效,又富有温情,这不仅考验着广州市相关部门的决心和能力,考验着广州市民的坚持和自律,更需要全国人民的支持、鼓励与帮助。(央广网评论员 李嘉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