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品牌“茶芝兰”涉嫌违法犯罪,涉案金额高达7亿元。事后,该品牌代言人马伊琍的工作室在微博发表声明,表示已提出解约。随后,马伊琍本人也转发此声明并道歉。

  明星作为品牌代言人,为品牌站台发声,获得代言费用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更多经济利益。有的明星出于“钱途”考虑,对品牌审核把关不严,甚至明知前人已经“翻车”,依旧心存侥幸。想着如若品牌出事,大不了道歉解约,等风声过后,依旧风光无限,财源不断。

  解约不能撇清干系,道歉也不能弥补损失。对于加盟商、消费者等群体而言,明星的发声与其说是代言,更是一种品质担保。品牌好时,代言人和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品牌出了问题,代言人又想独善其身。哪有这样的好事?明星代言“翻车”,道歉解约不是结局。立马道歉解约,有人看到的是改正的态度,也有人看到的是逃避责任的脚步。监管部门应有所作为,规范行为,厘清责任,让与品牌捆绑在一起的明星代言人承担相应后果,接受法律的约束甚至惩罚。(央广网评论员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