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近日,主要门店位于湖南长沙的某知名品牌饮品因被跨省代购引发关注。据了解,由于销售火爆,该品牌奶茶门店前经常会排起长队,为了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部分消费者选择让“黄牛”来排队代购,原本十几元一杯的奶茶,加上黄牛的排队费用,就变成了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一杯。

  不仅如此,还有人开始专门从事代购奶茶的业务,代购人通过外卖平台下单,然后乘坐高铁往返于长沙和浙江杭州等地之间。坐着高铁代购奶茶似乎做成了生意,高铁到站后,客人再通过闪送取货,有消费者为了买一杯该品牌的奶茶甚至不惜花费数百元。这么高的价格代购奶茶的行为是否合法合规?“长途跋涉”后的奶茶喝起来还安全吗?  

  近年来,“打卡”网红奶茶店成为了不少年轻人的潮流选择,庞大的消费需求也催生了“奶茶代购”的生意。有些地方甚至出现“跨省代购”,奶茶通过高铁运输,当日或者次日到达,代购费用则达到了数百元。对此,消费者们也意见不一。

  消费者1:我觉得我是不会做这种事情。

  消费者2:没有这个必要,因为有些时候这些“爆款”并不好喝。

  消费者3:看每个人的意愿吧,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消费者4:在自己的城市有很多的品牌你都可以选择,没有必要为了现在火起来的一个牌子花六七百,有一点盲目跟风。

  知情人士透露,这些代购人员会先通过所在城市的代购小程序收集整理订单,当订单达到一定数量后,他们便坐高铁或飞机去长沙取货,拿到奶茶后立即返程。

  对此,该品牌工作人员回应称,不支持任何代购行为。“其实最开始是一些朋友发来截图,比如他们在一些平台上面看到了有代购信息。一般情况,我们希望跟对方沟通,尽量不要有这种行为,后面确实是因为这个东西没有特别有效的渠道或者能够介入进去,我们也就只能在门店端口对于销售进行限制,对于这些大单采购会转到后端进行审核。”

  由于跨城代购运输距离较远,遇到特殊天气等情况,部分代购的奶茶无法当日送达,消费者喝到的可能是隔夜的奶茶,质量很难得到保证。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表示,经过长途运输的奶茶,不仅口感会变差,还容易滋生细菌,危害身体健康。“奶茶尤其是这种品牌奶茶,都是标榜良心产品,不用奶精,它用的是鲜奶,鲜奶就是很好的细菌培养基,时间一长,加上储存温度不对,牛奶中就会有很多细菌繁殖,也可能会产生一些毒素。”

  朱毅指出,如果消费者饮用了这些运输、存储时间较长的奶茶后,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不可掉以轻心。“如果有大量的细菌和毒素进入到体内,就有可能导致腹痛、腹泻、恶心、呕吐、急性胃肠炎,严重的可能出现败血症和休克的症状。喝了这种长途代购的奶茶以后,一定要认真观察有没有腹痛、腹泻、头晕乏力的症状,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就要及时就医。”

  朱毅提醒,奶茶在运输和存储过程中要做好相关的保温措施,降低变质的风险。另外,消费者在选择饮品时,如果不能立即饮用,尽量不要选用鲜奶类或者鲜果类的饮品。

  朱毅说:“需要强调的是,大家现在可能会觉得到目前为止也没有看到这种食品安全事故的案例被报道。因为奶茶里面放的配料,有奶、茶,还有一些果料,比如用的是新鲜水果、鲜奶,那么腐败变质的可能性就特别大。如果是果味饮料,它就不太容易腐败。”

  对于这样的跨省高价代购,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吴铁成认为,如果有代购从奶茶店进货之后,进行批量地加价销售,则涉嫌违法。“如果只是跑腿代购,收取的是跑腿费或者车费等,目前并没有法律明令禁止。但如果是长期从奶茶店大批量进货,然后加价售卖或者分销,这就属于销售食品的行为了,需要按照食品安全法和食品相关法规的要求取得相关资质和证照,这个时候如果没有这些资质,可能会涉及违法。”

  吴铁成指出,由于跨城或者跨省代购奶茶运输时间较长,如果因为存储不当导致消费者饮用之后出现身体不适,代购人员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吴铁成表示,代购如果通过信息网络承接,高频率、多次数、高金额地替多人购买物品并取得盈利的,应认定为经营活动,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办理相关证照,并且要完成税务登记、依法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