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第四届中国丝路美食节暨首届中国烹饪工匠节在宁夏银川市开幕。本届美食节活动由中国饭店协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联合主办,立足于发挥宁夏优质农副产品和绿色食品优势、深度挖掘西北餐饮风俗文化,深化产业融合、创新行业发展、培育消费品牌,集中展示中国烹饪工匠,传承弘扬工匠精神。

  本次丝路美食节围绕“畅通双循环 促进新消费”主题,开展会议、展览、对接、比赛四大版块活动。邀请全国百强餐饮企业以及烹饪技艺领域的顶级人才,针对宁夏枸杞、滩羊、葡萄酒、绿色食品等特色产品进行菜品创新和美食开发,培育地标美食品牌,进一步打通优质农副产品到全国百姓餐桌的通道。

  本次活动将主要突出四大亮点,一是聚焦宁夏九大重点产业,挖掘地方特色食材。邀请嘉宾分享自身所在业态特点,精准助力宁夏特色食材多用途、品牌化发展。同时将邀请宁夏枸杞美食为主的品牌企业参加,与全国百强餐饮企业开展现场推介、品尝、对接。举办宁夏枸杞饮食文化交流品鉴会,以宁夏枸杞作为指定食材,结合宁夏葡萄酒、滩羊、绿色食品等特色食材,联合名厨大师共同打造宁夏枸杞宴席。二是中国烹饪工匠节走进宁夏,带动地方菜系发展。邀请名厨制作10道羊肉菜品、八大菜系、枸杞菜品进行现场展示。工匠节以名厨为依托,旨在促进厨师技艺交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让烹饪大师们利用宁夏特色食材制作创新菜品,带动更多消费者了解宁夏特色食材。三是搭建多项交流平台,助力行业发展。丝路美食节期间将举办全国绿色饭店丝路现场交流会暨酒店星厨西北峰会、宁夏枸杞优质食材对接会、中国餐饮供应链博览会宁夏主题展、2021CHA中国美食烹饪锦标赛——盐池滩羊、枸杞美食专项赛等多项活动,对宁夏当地好食材进行重点推介。四是宁夏特色产品上线“银杏链”平台,加大走出去步伐。作为本次美食节的线上活动之一,新大陆“银杏链”平台将陆续上线宁夏特色产品和美食,届时全国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买到宁夏绿色食材。此举有利于推动宁夏特色产品和更多的“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农产品走出宁夏、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