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消息,2022北京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大赛于7月27日在北京网红打卡地北化机爱工场正式启动,今年大赛的主题是“倍儿北京”,从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参赛作品。大赛彰显浓郁的北京特色,鼓励开发蕴含传统京味元素和现代时尚元素的旅游文创商品,提升“北京礼物”的吸引力和品牌影响力。

本届大赛共设置六大主题:强国复兴红色主题、外事商务礼品主题、“一城四带”文化主题、“文博+公园+非遗”主题、“双奥之城”文旅体融合主题、节日节气中国传统文化主题。通过六大主题深入挖掘首都文化内涵,激励文旅企业积极开拓新领域、培育新业态。

本届大赛在评审形式、主题设置、合作模式等方面均有所创新。组委会在延续往届邀请来自国际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的基础上,今年还将特别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募行业评委、学生及社会观察员共同参与评选;广泛邀请设计合作单位,共同致力于打造具有创意亮点、文化深度和市场美誉的跨界联名爆款产品;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和市场转化力度,以提升大赛的影响力和综合效益。

资料图(来源:CFP)

大赛评审将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三个阶段,以彰显北京地域特征、首都特色、文化内涵为原则,以高端化、精品化、国际化为目标,按照工艺性、市场性、文化性、创新性、实用性、环保性标准,评选出六大主题榜单,每大主题各20件共120件产品上榜。在此基础上,甄选出20件爆款精品。

本次大赛注重成果转化,榜单发布会和颁奖仪式将在第十届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及旅游装备博览会期间举行,现场展示及销售上榜产品,举办推介会、“一对一”交易洽谈会等对接活动,在各大电商品平台进行营销推广,形成以“北京礼物”品牌为龙头的设计、研发、生产、推广、营销全产业链的文创产品培育发展机制。

北京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北京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大赛以“倍儿北京”为主题口号,鼓励开发蕴含传统京味元素和现代时尚元素的旅游文创商品,提升“北京礼物”的吸引力和品牌影响力,体现出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鲜明特色,引领全国文创产品开发的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大赛征集以北京地区为主,面向全国范围,涵盖实物作品与创意设计类作品,鼓励广泛参与,相关机构、单位和个人均可报名参赛,参赛者可通过“北京礼物”官网(www.beijingliwu.com.cn)进入大赛系统报名提交材料,由组织单位统一报送至大赛组委会。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