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有“戏”,全城有“戏”!记者获悉,上海2022年度“演出月历”按照名家名团、首演首发和市场口碑标准,遴选出394个重点项目,丰润市民的文化生活。据统计,2022年全市重点演出项目中,演艺大世界区域内演出约占70%,首演首发的原创剧目近40个。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朱鹮》、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越剧经典作品《红楼梦》《梁祝》《西厢记》等近400个精品演出项目,将艺术气息填满每一天。

  作为全国最成熟的演艺市场之一,上海编制“演出月历”提前向公众发布档期,为观众追剧提供便利。以发布2022年度“演出月历”为契机,上海在全市层面统筹协调,优化文化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完善构建系统化、规模化、品牌化的演出市场体系。“演出月历”与“文化进万家”“艺起前行”等活动相结合,将助力上海持续做强“演艺码头”,提升演艺大世界的影响力、辐射力。

  “好戏连台”,持续提升上海文化原创力和标识度

  新鲜出炉的2022年度“演出月历”显示,今年1月将有41个重点演出项目登上上海舞台。其中,音乐剧《粉丝来信》中文版、“迪士尼之夜”音乐会、儿童剧《即将消失的海洋动物》等多台新戏均为首演。此外,中央芭蕾舞团将带来《吉赛尔》《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国国家话剧院将献演《四世同堂》……一批名家名团将携重磅作品亮相,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更令人期待的是,53台“好戏”将在新春佳节上演,让上海观众乐享“文化年”。演出日程安排将严格遵守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实时跟踪、动态调整。

  做强码头,激活源头,勇立潮头。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中,上海始终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在全国率先尝试按照“演出季”来安排年度演出活动,以适应文艺市场的实际需求;如今中国观众对各大文艺院团的“演出季”已然习以为常。2022年,上海编制“演出月历”,持续优化供给侧改革,探索构建系统化、规模化、品牌化的演出矩阵。

  从900余项3000余场演出中,上海遴选出394项重点演出,严格遵循了名家名团、首演首发和市场口碑标准。优秀舞台作品原创能力与优质演艺项目运营能力结合,使“驻演+”成为上海演出市场的一道靓丽风景。2022年“演出月历”排定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朱鹮》、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越剧经典作品《红楼梦》《梁祝》《西厢记》、海派杂技《时空之旅2》《欢乐马戏》、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开心麻花《疯狂理发店》、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和亚洲大厦“星空间”等系列驻演剧目。围绕“驻演+”新模式,上海演出市场催生文旅融合新产品、新样式,让“拖着行李箱来看戏”成为全国观众的文化消费新选择。

  据悉,为了持续打响文化节展赛事品牌,上海还将推出“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国际戏剧邀请展、上海国际喜剧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上海城市草坪音乐会、长三角城市戏剧节、静安戏剧谷、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市优秀民营院团展演、上海夏季音乐节、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等13个大型节展赛活动。

  “全城有戏”,打造主题演出季和演艺“新秀场”

  “演出月历”以365天为经线,以394台好戏为纬线,围绕遍布街巷的演艺空间,细密地编织出一幅“全年有戏”“全城有戏”的文化生活图景。2022年,上海将推出9个戏曲曲艺类演出季、8个亲子儿童类演出季和18个综合类主题演出季。其中,上海芭蕾舞团将推出海派芭蕾演出季,涵括“最爱中国节”“五彩斑斓·经典传承”“让舞燃烧·现代芭蕾”“足尖上的浪漫·海派情缘”“最美是芭蕾·古典呈现”等主题;而上海交响乐团团厅音乐季将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铺展。近年来,上交不仅创作了多部烙印着“中国基因”的优秀作品,还持续推出“团厅演出季”,摸索出从艺术生产到演出推广的“上交模式”。

  “全城有戏”不仅意味着中外佳作的密集上演,更通过遍布上海的剧场群落营造出时空联动。目前,上海已授牌100个“演艺新空间”,面向青年观众主推沉浸式表演、小型特色音乐会、Live秀等爆款项目。2022年,上海将持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赋能“十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发展,丰富市民的演艺文化生活体验。

  同时,上海将进一步加大“五个新城”优质演出供给,推动“中”字头、“国”字头院团和市级院团优质剧目向新城倾斜。“演出月历”显示,“五个新城”将迎来国家话剧院《四世同堂》、国家京剧院《风华正茂》、上海沪剧院《雷雨》、上海歌剧院《晨钟》等重点演出52项。据悉,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子项目也将落地新城。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