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高级定制老字号服装品牌隆庆祥周年庆活动在北京前门店华丽上演,为隆庆祥复祖业二十五周年纪念日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为净匾仪式现场,央广网发,主办方供图)

  匾额是中国独有的文化符号,对老字号更是意味深长。净匾,也是敬匾,不仅是对先祖的深切缅怀,更让每个人怀有敬畏之心,承担起传承、弘扬自身文化与理念的重任。随着财神京腔念白的悠悠开场,活动大幕缓缓拉开。嫘祖制衣绣华裳,服章之美谓之为“华”;仓颉造字而知礼,礼仪之大谓之为“夏”。隆庆祥以传统的净匾仪式向世人展现华夏风骨,古韵新篇。

(图为净匾仪式现场,央广网发,主办方供图)

  庄严肃穆的净匾仪式,让本次活动别开生面,古韵盎然。“2020庚子年隆庆祥秋季敬扁仪式”呈现了“民族品牌,坚忍不拔”这一富有社会责任担当的活动主题。仪式现场,北京隆庆祥服饰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永朋登上净匾梯,戴上白手套,自上而下、自左向右,用净匾巾仔细擦拭隆庆祥匾额。擦拭完毕,全场依次站立,向匾额行鞠躬礼。在欢腾的锣鼓声中,象征着昌隆、喜庆、吉祥的“隆庆祥”三个镀金大字熠熠闪光。今年的活动恰逢2020全国消费促进日暨北京时尚消费月,仪式现场,大量消费者驻足观看,共同温故凝思,感受非遗魅力和匠道精神。

  隆庆祥的品牌源头,可以追溯到明代嘉靖年间,隆庆祥牌匾上特殊的门头造型灵感源自于明代的官帽,恢弘大气,底蕴深厚,契合隆庆祥起源于明朝做官服起家的历史文化传承,也寄寓了对客人的美好祝愿。

(图为净匾仪式现场,央广网发,主办方供图)

  498年前,隆庆祥先祖在北京开设袁氏制衣坊,集皇室民间裁做,受到明清两帝的嘉奖。清朝初期,袁氏第九代传人袁士杰先生晚年,感念皇恩,为承袭祖志,将袁氏制衣精神传承永续,决定将祖上制衣裁做衣物的裁案制成匾额改字号为“隆庆祥”。清朝末年,先祖远渡重洋,学习西方制衣技法,习得西服定制技艺精髓,进而开创祖业发展的新篇章。

(图为净匾仪式现场,央广网发,主办方供图)

  隆庆祥于1995年9月19日复祖业后开办了首家门店,2013年11月20日,前门老店原址重张……跨越400余年的岁月,隆庆祥依旧坚持单人单版、单版单裁、单裁单做,以一丝不苟的手工技艺演绎数千年匠道文化。

(图为净匾仪式现场,央广网发,主办方供图)

  传统文化如何在当今快速发展的时代与潮流融合,隆庆祥似乎找到了自己的节奏。曾经作为皇家制衣工坊的隆庆祥,其特供商的资质一直跨越了明清两代。精湛的技艺固然是这个身份最基本的保证,而得心应手于两个时代完全不同的服装裁作风格,也造就了隆庆祥“与时俱进、顺应潮流”的品牌基因。据悉,隆庆祥的传统西装制作技艺已入选“北京东城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