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博物馆数字藏品开发大风骤起,NFT赛道上热闹非凡。中国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三星堆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众多国内文博机构,纷纷联手数字平台,争相进军文创“元宇宙”。

  据“博物馆头条”发布的《全国博物馆数字藏品(文创)发行月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发行的博物馆数字藏品不下500款,其中仅上个月即多达百余款。像是此前中国园林博物馆推出的《典籍中的园林》系列数字藏品打开湮没在历史长河中的园林,吴文化博物馆发行的“又见江南”博物馆数字藏品盲盒既雅且潮,都让人们大呼“钱包捂不住了”。

  博物馆数字藏品作为一种文创新形态,让沉睡在博物馆里古老的文化宝藏焕发青春,也让“共享收藏”在另一个时空得以实现。然而,有专家提出,要小心热起来的博物馆数字藏品变成一团“虚火”,如何真正发挥它的长远价值,值得业内思考。

  二次创作设计赋予博物馆数字藏品生命力

  记者观察发现,如今市面上博物馆数字藏品的定价大多在数十元,的确可让文物在数字手段的赋能下,跨越时空的阻碍,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大众所感知。不过,这些产品的高下其实是有分别的。

  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涌现的头一波博物馆数字藏品中,有不少停留在简单地把原始文物数据加密化,相当于把博物馆藏品3D扫描,搬到“云”上,再由区块链技术加持——说白了就是有着独一无二标记的数字化文物复制品。而在业内看来,不是把现实世界搬到虚拟世界就是进军元宇宙,基于原始文物数据的二次创作设计,才是博物馆数字藏品充满想象的未来。对此,一些可能已被看到——

  存在于典籍却消逝在历史长河中的园林,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典籍中的园林》系列数字藏品中得以“复活”。该馆收藏了许多园林发展的见证物和相关文化史料,将藏品与古代文集、图谱、册页等文献和史料等恰当对应、融合、再度创作,实现了从二维平面到三维空间,从典籍到园林的直观再现。其中首发数字藏品就包括据宋徽宗《御制艮岳记》等古代文献典籍复原的宋代著名皇家园林艮岳,它代表着宋代皇家园林的风格特征和宫廷造园艺术的最高水平。

  在青年艺术家的再想象与再创作下,吴文化博物馆八件具有江南特色的重要馆藏文物被赋予全新的展示面貌,形成“又见江南”博物馆数字藏品盲盒。例如,《四时景》的灵感源于一只西晋青瓷球形香薰。画面融入对应苏州地区春夏秋冬四季最突出的花果元素——玉兰花、栀子花、桂花、佛手,洋溢出吴地人民美好的生活情趣。《小轩窗》则以一只南宋影青粉盒作为原型。画面选择宋代仕女作为主要元素,穿插花卉、丝带、漏窗等元素,传递出宋代女性对美丽的追求。

  提取馆藏出土文物的文化元素,通过“演绎式”思维进行设计,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联合某数字藏品平台推出了“秦甲士”数字IP藏品。这是一系列潮玩化的兵马俑形象,展现出的身披战甲、无所畏惧,正是大秦文化的精神内核。

  打开无界想象的前提是,守住文物的自主性价值

  越是火热,越是需要冷静思考,尤当身处早期探索阶段。近来各大博物馆一时间齐齐布局数字藏品开发,与一年多以前NFT艺术作品拍出天价紧密相连。而事实上,全球NFT市场正在快速降温,有统计显示,全球NFT资产市值不到半年时间缩水三分之一。

  姑且不论数字藏品这一新兴领域尚存在着种种监管空白与经营风险,业内人士更为关心的是进军数字宇宙的征程中,如何守住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尊严与自主性,“文物数字藏品不能演变为资本炒作标的”。一个月前,国内就有数字藏品平台深陷“跑路”传闻;在欧洲,近日也有国家直接以金融风险为由叫停了文博NFT。记者采访中有专家指出,博物馆数字藏品的价值首先应该在于其无界的文化传播价值。如何把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以更年轻态、潮流化的方式传递出来,如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才是其发展“正道”。对此,创意是最大的抓手,而现有的探索还远远不够。

  有专家提出,数字藏品与应用场景的配合大有前景,例如不妨应用到游戏、娱乐场景中,创建一个可以发挥其社交价值的环境,成为年轻一代新的文化生活体验方式。而如何有效利用区块链技术对版权的意义,则又是另一门值得深究的学问。鼓励多元的参与主体介入博物馆数字藏品开发,其实也是为了更大地激发创新活力。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