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下,许多交流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但人们也发现了美中不足。重要场合如何保留现场感和仪式感?

  元宇宙创造了一种虚拟空间,让人们得以借虚拟身份进行现实的社会活动。前天,一场杨浦“数字创想家”大创智数字公园创新场景大赛在3D元宇宙空间里举行。元宇宙TalkShow小酒馆、481生命树、元宇宙会展中心、元宇宙城市舞台等脑洞大开的场景,让人如同身临其境。

  大赛的目的在于共创。这些由科技企业和大学生共同设计的场景将在年底竣工的“大创智数字公园”中变成现实。

  打造决赛现场

  设计一个与自己相似的3D形象,通过“传送门”瞬间进入元宇宙会场。圆形的舞台中央是大屏幕,演讲者逐一走到舞台中央,结合投屏讲述,让宣讲比现实中更具层次感。周围观众席上,普通观众可鼓掌、挥手,也可交头接耳,举手发言。

  比赛经过一个多月两轮遴选,5支团队设计的“数字公园”方案进入最终决赛。“元宇宙公园”里有什么?首先是有“树”。在线下的数字运动设施,通过运动来产生电能,收集碳能量点数,可在现实生活中兑换奖励,这是大创智企业AECOM团队设计的“481·云世界生命树”。“云世界生命树”场景联动了即将建成的481实体公园中各主题区,设计了低碳出行导航、碳知识问答、爱回收平台对接等交互界面。场景以拯救生命树为故事背景,增强人们的碳中和意识。“这是一个连通线上线下的虚拟平台。”设计师田广禹说,用户在虚拟世界获得的碳点数,可在整个大创智元宇宙中应用,如购买数字舞台门票等。

  上海创智天地园区总经理蒋建星说,“从2D元宇宙空间发展到3D空间,这是疫情后的一种新趋势。”此次数字公园创新场景大赛基于共创原则,邀请市民、企业和学生共同参与。比赛后,这些场景将长期面向公众开放。“3D比2D更有现场感,适合举办各类赛事、路演、开幕式等。”

  数字公园基建年底竣工

  数字公园创新场景城市共享大赛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给即将建成的大创智数字公园寻找落地方案。来自多家高校大学生组成的联合设计团队Xscape为数字公园畅想了一个城市舞台。虚实叠加的城市舞台以音乐演出为切入点,实现从乐队拼盘、演出服务到社群交流的不同功能,为区域内不同需求的人群提供全场景的服务与体验。而这个舞台,将成为未来数字公园的核心。

  最近,在大创智数字创新实践区,一条全新的“大创智绿轴”正在建设中,位于“绿轴”核心的,是一个名为“数字创想家”的大创智数字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首个数字公园。从空中俯瞰,数字公园的外观像一颗种子,中央是“城市舞台”,周边一圈环绕着的“数字盒子”将成为企业展示科技成果和生态的空间,容纳数字治理、教育、健康、文创、建造五个板块的应用场景。

  数字公园的基础建设计划于年底竣工完成。未来的数字公园会是什么样子?城市共享大赛的获奖作品将为数字公园描绘蓝图。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