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陈俊宇)在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发起的“阅读一小时”公益读书活动,迎来了第6个年头。

  “通过阅读,我们可以看见世界的回声,里面荟萃人类的千万种情绪和心得,囊括人们的大小心思和智慧,也蕴藏人与人偶然相遇的秘密、让困惑得到疏解的答案。阅读,让我们跨越时间和空间,看见世界的回声,发现万物参差,总有一种声音,一个答案,一方天地属于自己。”

  今年的活动主题为“阅读,看见世界的回声”,活动主办方如是解释。在预热活动阶段,读者可以每天早上7点收到出版社发出的早安短信;“名家荐书”栏目会分享欧阳江河、李洱、聂震宁、刘慈欣、金宇澄、赵冬梅等名家名士的阅读感触和近期在读书目;还可以每晚7点至11点在限时开放的短阅读空间打卡。

  在4月23日早上8点至24日早上8点的主活动中,读者进入书天堂书单页面参与线上共读,每次阅读累计1小时,主办方就将向四川凉山阅读公益基金投入1元钱,用于当地文化公益事业。在活动中,图书浏览量近7万人次,全国累计阅读时长超过16万小时。

  艺术学博士计文君也认为:“幸好还有阅读,可以给予我们温柔的庇护……阅读之于人的精神个体犹如面包、食物和水之于我们的肉身。”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起,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发出倡议,联合国内数十家出版机构、文化品牌发起了“阅读一小时”这项全民阅读推广活动。过去5年里,该活动迎来了线上线下超45万名读者的热情参与,举办了超过1000场线下活动,活动地点包括高校、企业等内部空间,也抵达图书馆、客栈、咖啡厅等各类社会艺文空。微博话题“阅读一小时”的阅读量更是连年攀升,从2017年的24万到2021年的900万,再到今年的1000多万人次。

  活动主办方表示,“阅读一小时”活动在年复一年的进程里,与各个地方、各个年龄段的读者们一起,创造了阅读的1001种可能。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