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迎新送什么上海礼物?刚刚落幕的上海旅游商品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或许能给你一些灵感:给积木爱好者送一套江南造船厂的万吨水压机拼装积木,给长辈送“一盒上海”精美点心,给“Z世代(1995年至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送上一份上海天文馆的“纪念星球咖啡套装”……

  经过近半年时间的激烈角逐,上海旅游商品设计大赛结果揭晓,48件作品脱颖而出,它们或散发着海派韵味,或演绎国潮魅力,或彰显红色创意,引领了“上海礼物”的新潮流。其中,“纪念星球咖啡套装”“喫茶童年”茶包礼盒“新青年”系列分获设计大赛组、商品组、红色文创组大奖。

  从获奖作品看,不少“上海礼物”的设计都可圈可点。获得设计大赛最具商业价值奖的“纪念星球咖啡套装”,由今年开馆后人气火爆的上海天文馆选送,将“天文”主题和“咖啡”套装组合。套装内除了咖啡,还特别加入了与天文馆相关的视觉及产品元素,用5张天文科普卡片分别描述馆内所展示的开普勒-22b、PH-1b、飞马座51b、东乌珠穆沁旗陨石、长兴陨石5颗星球。根据5颗星球的特点,这款咖啡套装还提供了不同口味咖啡的制作方法,根据提示操作,就能自己泡出抹茶星球、柠檬星球、西柚星球、黑芝麻星球、咖啡星球5种口味。

  设计组大奖作品“喫茶童年”,则以上海美术电影厂的6个经典动画角色为灵感,结合海派茶文化设计出一款袋泡茶礼品。《天书奇谭》中的蛋生和袁公、《大闹天宫》中的齐天大圣孙悟空、《葫芦兄弟》中的火娃、《黑猫警长》中的黑猫警长、《舒克贝塔》中的舒克和贝塔、《哪吒闹海》中的哪吒等经典动画角色,变身为茶包上的Q版人物卡片,唤起人们的童心,同时还能用卡口防止茶包下沉,具备实用价值。这款设计出自热爱动画片的“90后”独立设计师张若莹。目前,这一设计已获得上海美术电影厂授权。

  此外,一套江南造船厂选送的“大国重器 匠心传承”万吨水压机拼装积木也颇引人注目。1961年,江南造船厂成功制造了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对我国的锻造事业跨入世界先进行列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款万吨水压机也曾进入《十万个为什么》等科普书籍,是当年不少人心目中的“明星”。如今,万吨水压机变身为积木产品,拼装完成后的“万吨水压机”还可以上下移动模拟锻压过程,配赠的红色发光零件还原的是高温下烧红了的“钢锭”,令人眼前一亮。这款拼装积木的生产也来源于中国制造。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收到1600余件投稿作品,通过设计大赛、商品大赛、红色文创大赛三大板块的遴选评比,最终评选出25件商品组获奖作品、13件设计组获奖作品以及10件红色文创组获奖作品。这些获奖作品主题涵盖“红色文创”“建筑可阅读”“一江一河”“上海非遗”等特色旅游资源,兼具创意性、观赏性和实用性,同时呈现潮流化、年轻化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