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秉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精神,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三届,持续为人们带来“城市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美好体验。

2021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来到社区,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为主旨,让艺术与社区生活深度交融。杨行社区是本次城市空间艺术季宝山展区的三个参展样本社区之一,展览于9月30日正式启幕。上海万科作为策展单位,聚焦市民的普通生活场景,通过一系列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等,为杨行社区带来年轻、时尚、艺术的社区生活方式,助力杨行“15分钟社区生活圈”。

对话居民,焕活街道年轻力

社区不仅是城市空间的基本单位,也是居民生活的主要载体。作为此次城市空间艺术季杨行社区的策展单位,如何完成从城市空间艺术到美好生活方式的思考?如何实现人与人、人与社区的亲密连接?万科的选择,是深入到社区中实地探访和考察,并在与社区居民的对话交流中寻找答案。

(万科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街头路访宣传视频,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自宝山2035总体规划提出以来,杨行不断迎来“再生长”的可能,成为不少年轻人追逐梦想的舞台和选择安居的乐巢。在前期调研中,万科发现,在杨行板块居住的人群由杨行老镇原住民、新上海人、老城区居民外迁共同组成,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万科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到,这些年轻人并不满足于社区基本的居住功能属性,而是希望建立起工作之外更缤纷多彩的生活圈,享受舒适便捷的生活同时得到社交需求的满足。

真正聆听居民的心声,才能实现人民城市的价值核心。于是,探寻新老居民对“新杨行”未来社区的多元化需求,将便捷、高效、时尚的生活方式注入社区日常,与居民共融共建美好生活圈,成为此次城市空间艺术季策展的目的。

万科将此次的策展主题聚焦在“一起杨行一起YOUNG”,不仅展现年轻群体的蓬勃朝气,也积极提升社区公共活力,以加快构筑新邻里文化,焕活街道年轻力。

凝聚个体向心力,筑成社区美好图景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微小社区的向心力。9月30日的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宝山)杨行社区开幕式中,万科选择以年轻人喜爱的脱口秀形式来“破题”,围绕着社区日常和年轻力量开展对话交流,引发观众共鸣,在欢乐热闹的氛围中拉近邻里之间的距离。

社区公共空间是人们交流互动的主要场所。为居民打造艺术的交流氛围,本届城市空间艺术季将艺术坐标放进社区内,让策划人和艺术家进行引导,使真正艺术创作的主体变成了在地居民。

杨行社区邀请青年艺术家,打造以“睦邻有YOUNG”为主题的整体墙绘,将古诗词“雨晴气候佳,邻里或来俱“表现的睦邻友好场景,结合“杨行纸伞”的文化标志,焕新整张老旧墙面,将艺术与社区生活场景融合的同时,也成为居民们感受艺术、对话交流的打卡点。

(墙面焕新前、中、后墙面状态,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青年艺术家李季是宝山居民,他很高兴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参与社区共建。他为本次城市空间艺术季量身定制了独具杨行记忆和时代精神的艺术装置,社区居民和游客可以通过和艺术装置互动的方式感知杨行当地历史、体验社区文化氛围,传递沉浸式的美好体验。

(社区艺术装置实景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丰富多样、互动性强的艺术形式串联起杨行社区15分钟生活圈的重要节点,不仅促进了艺术与生活融合,也加强了人与社区、人与人之间的互动。

同时,本次城市空间艺术季还包含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线下活动,在已经举办的“不一YOUNG的出色童年”活动中,杨行社区的小朋友们以社区未来幸福生活为主题,在年轻艺术家史雨昊的引导下,描绘对社区的美好想象,并将被用于史雨昊的再创作中,以广告喷绘形式在社区中展示,让不同年龄的居民都可以参与社区美好生活的共建。

(活动现场实拍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即将举办的街道市集“花YOUNG生活集”融入了年轻潮人更新奇有趣、更时尚潮流的元素,引入网红手作品牌和潮趣的手办,不仅吸睛,更能覆盖全年龄段的生活需求。杨行居民们可以在“花YOUNG生活集”中购物、打卡、亲子互动、品尝美食,还可以互相置换旧物,为环保做贡献的同时也谱写邻里之间的温情故事。

(“花YOUNG生活集”效果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此外,还有废弃物改造公共设施计划等社区共营共建活动正在筹备中,让居民们充分感受社区充满活力、友好轻松的氛围,传递年轻、时尚、艺术的社区生活方式。

在持续不断的互动中,杨行社区构建起温暖自在的邻里社交关系,也充实居民们的生活感受和情感联结。

探索空间创新,碰撞生活的更多可能

作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万科对于城市空间的探索,并不止于本次城市空间艺术季。在上海,万科参与了新华路街道敬老邨的微更新改造,也深度参与到安亭新镇、上生·新所等多个15分钟生活圈项目的营造中。

敬老邨是一座拥有70年历史的老公房,现在仍居住着不少老人。设计团队在设计改造全过程中与居住者实时沟通,以居住者实际使用的角度出发,在楼梯口、屋顶围栏、入户倒角等多处使用了圆角设计,保障安全;地面改用了防滑材料制作的缓坡设计,方便老人进出或轮椅移动;将屋顶闲置空间改造为老人们晒太阳、聊天交流的“屋顶花园”……原本杂乱昏暗的敬老邨现在宽敞明亮、舒适安全,还有了更多活力和人情味。

(敬老邨实景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本次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的主题演绎展场上生·新所,也是万科持续参与“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实践成果。在保护历史建筑的基础上,万科对内部功能进行修缮更新和运营活化,引入茑屋书店等炙手可热的商业品牌,融合戏剧演出、艺术展览、主题市集等公共文化活动,延续历史文化脉络的同时营造有烟火气和人情味的活力园区,让更多人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

(茑屋书店,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安亭新镇为上海国际汽车城提供高品质的核心生活居住区,在这里,万科作为“小镇生活运营方”不仅引入了成熟完善的生活配套,还打造了开放式的公共绿地、中央广场等充满活力的市民活动空间,形成了我嘉书房、文小艺教育剧场、万科森林俱乐部三大邻里中心,并定期举办啤酒节、阅读节、镇民日等社区活动,促进社区居民的亲密往来。

(安亭新镇鸟瞰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在杨行社区,万科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核心,从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和新需求出发,聚焦居民的普通生活场景进行积极探索,并邀请新老业主共融共建,共创美好社区生活圈。

对公共空间的艺术再创造,让杨行社区从空间视觉到场景互动,不断衍生出无限可能。以涂鸦墙绘为例,它不仅让社区风貌焕然一新,也让艺术欣赏、交流融入社区日常,解决了人与空间的互动。

(艺术家共同绘制涂鸦墙,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充满人文气息和生活观察的公共空间和公共文化活动,由点及面地激发社区创新活力,赋予城市空间更多功能,也将为杨行社区书写更多温暖的邻里故事,让“15分钟社区生活圈”逐渐深入到居民内心,最大化社区的向心力。

通过杨行社区以及敬老邨、上生·新所等改造案例,万科积极参与到城市的有机建设中,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万科不仅持续探索和创新城市更新模式,还不断为社区注入新的活力,也增进人与城市、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互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以实际行动承担起优化城市环境、改善市民生活的社会责任。

城市更新,更新的不只是建筑本身,还有居民们的美好生活。未来,万科将继续为城市的更新贡献经验和力量,努力寻找城市生长的新可能,为杨行社区以及更多的城市空间创造新的温暖和活力,带来更多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