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古朴的四合院、蜿蜒交织的胡同、缤纷林立的时尚购物街区……北京作为一个兼具传统与时尚的融合型城市吸引着大批游客到访。

近期,经市政府同意,市文化和旅游局编制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将精心打造京味文化旅游产品,加强胡同、四合院等地理要素与文化内涵的关联表达,打造一批“最北京”文化体验地标。力争“十四五”期末,实现旅游收入9000亿元,市属艺术表演团体演出场次7500场,人均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0.39平方米/人,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全覆盖。

“十四五”时期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也是北京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推进世界文化名城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的重要五年。站在新起点、面向新时代,围绕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新使命,编制《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意义重大。

(北京街头,央广网 果君 摄)

《规划》提出,要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建设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推动国家美术馆、国家工艺美术馆等国家“文化重器”落户北京,规划建设一批市级地标性公共文化设施,加强区级公共文化设施规划建设;织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积极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拓展新型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实施“城市文化会客厅”项目,打造一批融互联网、数字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等内容于一体的新型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加强高质量公共文化供给。丰富高质量公共文化产品,打造城乡特色公共文化活动;健全高效能公共文化服务机制,推动出台《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建设,鼓励引入竞争机制,适度创新社会委托运营、民办公助等供给模式。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含量。推进公共文化设施智能化升级,到2025年底,实现区区建有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加快建设“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和设施运营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