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一种撕不烂、咬不破的儿童布书在婴幼儿消费市场走红。这种产品的主要材质为纺织品,其文字图片颜色多样,产品中间填充棉花或海绵,同时配有一些可接触训练的玩偶、搭扣及魔术贴等玩具,给宝宝带来柔软、舒适的感觉,帮助其主动感知、探索世界,刺激触觉。

  面对这样一本布书,婴幼儿多半可不只是用眼睛看看就算了。伸出小手摸一摸,这是轻的,抓挠撕扯,上嘴啃咬这类的“亲密接触”少不了。

  市面上的儿童布书,能承受住吗?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日对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布书进行比较试验,测试结果显示,部分样品存在小零件易脱落、弹性绳过长、包装过薄、部件突出、可迁移重金属超标等风险。

  图片来源:上海消保委公众号

  立体,但不能超规突出

  谨防误食、勒伤

  上海市消保委消费指导专员顾琦珺表示,他们选取了20件儿童布书作为样品进行比较试验,发现有9件样品达标,剩余的11件或多或少都存在小零件容易被拉掉以及耐唾液色牢度未达标等问题:“儿童布书没有一个具体的产品标准,参考了《玩具安全》(GB 6675.2-2014)这个标准来进行检测。”

  为了避免宝宝误食,布书上的小零件必须牢固,不易脱落。布书上可能带有的挤压玩具、摇铃等细长形玩具,如果进入宝宝嘴部,喉咙可能会被戳伤。

  而当儿童布书这样的产品中含有绳索或弹性绳时,如果其能缠绕成活套或固定环套,那么,则对婴幼儿存在勒伤危险。比如说,1件布书产品中有一根系有小汽车形状物品的弹性绳,那么,在25N的拉力下,这根弹性绳如果被拉长超过了220mm,就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小心危险从“口”入

  儿童布书不光形状、形态上要牢固,颜色上也得抗吞、咬,不能让危险从口入。

  幼儿在玩耍时常常会把玩具放进嘴里吸咬吮吸,玩具中可迁移重金属可能直接进入体内,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所以,玩具产品中的可迁移元素一定不能超过标准限值。此外,由于布书主要材质为纺织品且颜色多样,幼儿容易舔舐,会有危害宝宝身体健康的可能。

  图片来源:上海消保委公众号

  在上海市消保委的比较试验中,20件样品的特定元素迁移均符合国家标准。当参照更为严格的EN71-3:2009《特定元素的迁移》要求,对19种元素进行检测时,发现可优比的尾巴布书,其有机锡含量为21.7mg/kg,过了12mg/kg的标准限量,不符合欧盟标准。

  塑料包装莫忽视

  此外,还有一个危险隐患不在布书本身上,也因此容易被家长忽略,那就是产品的塑料袋包装。顾琦珺表示,国家对塑料袋的厚度是有一个标准要求的,最薄是不能薄于0.032mm(国家标准要求最薄处厚度大于等于0.032毫米和平均厚度大于等于0.038毫米),相对来说,有一定厚度的塑料袋就比较安全,会避免吸附于小孩子的口鼻上,进而减少窒息的危险。

  当然,消费者在挑选时也没法像测试试验中一样去精确测量。上海消保委提示:

  1、摸边缘。翻开布书,用手轻轻抚摸产品可接触的各个边缘,若存在划手、不平滑的毛边、溢边,易损伤婴幼儿皮肤,不建议购买。

  2、看缝线。若布书内有精美的装饰物、纽扣或是其他小部件,应反复检查缝制是否牢固。尽量避免购买缝制粗糙、线头明显、做工不佳的产品。

  3、观标签。购买布书应关注吊牌、标签等产品标识,规范的产品标识显示了产品品牌或生产企业的专业水平,切勿购买没有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标识的产品。

  4、妥保养。购买布书应关注产品包装上的清洁保养说明,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应按照说明定期妥善地清洗保养产品。

  5、重安全。给幼儿玩耍布书前,家长需格外注意将包装膜袋移除、丢弃。玩耍时,要确认周围没有薄塑料袋,避免婴幼儿因呼吸而将塑料袋吸附于脸上,遮住口鼻而造成窒息危险。

  监制:白中华

  记者:刘飞

  编辑:杨扬、杨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