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没想到,上半年我们还在忧愁企业的存活问题,现在不仅之前被暂停的订单已经恢复,生产计划更是满满已经排到年底,预计全年销售额有增无减。”苏州胜驰服饰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袁磊一改年初的沮丧,略带兴奋地说道:“看着忙碌的生产线,又恢复到往日加班加点的节奏中,心里特别踏实和振奋!”

  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税务局针对疫情后的企业复产发展,成立了专项调研工作小组,针对辖区内的典型出口企业进行了全面走访,通过“优惠共享套餐”、靠前辅导服务和无纸化退税等举措,确保后疫情时代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

  共享套餐打出“组合拳”

  苏州市胜驰服饰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出口规模达2亿元的传统服装企业是区局的重点走访对象。不出所料,彼时的袁总监日日愁云满面:“800万美元的的北美订单被紧急暂停,更多北美客户的预期订单被无限期延迟,近400号员工要吃饭,公司甚至已经开始考虑企业生死存亡的问题了。”

  得知企业经营困难之后,吴中区税务局针对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特点,迅速搭线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为胜驰服饰专门定制了一份“优惠共享套餐”,包括出口退税再提速、社保费用再减免、稳岗补贴再申请、经营范围再拓展等,更特别关照企业,“遇到困难尽管提,尽量不停产不裁员”。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胜驰服饰累计收到出口退税款逾1300万元,社保费减免近70万元,稳岗补贴40万元,还增加了非医用口罩经营范围实现了销售额增长超700万元。

  “好在你们税务局第一时间联系我们,辅导我们应享尽享了国家优惠政策,缓解了企业资金链的压力,让我们坚挺住没裁员,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信心和鼓舞。”袁总监发自内心地感慨:“现在我们公司的订单同比增长幅度较大,多亏了当初顶住压力留下这些技术熟练的车缝工人!”

  靠前辅导给出“新思路”

  苏州爱丝杰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是一家服装出口加工工厂,主要出口西班牙、美国等欧美国家。由于国际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复工后企业经营情况依然惨淡。“我们公司主要是服装出口加工,但现在贷款采购原料,交付后的应收款又无法收回,外国订单又大量取消,公司资金周转困难,2020年真的太难了!”苏州爱丝杰针织服装有限公司的王会计通过公众网站留言求助时写道。

  收到了求助后,吴中区局立即联系了王会计,告知其适用的一系列惠民政策,辅导其通过网上“不见面”方式办理申请延迟申报纳税3个月,同时享受社会保险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缓缴了160多万元的税费。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吴中区局持续主动送政策上门,宣传《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2020年第15号)等相关优惠政策,让公司在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稳定外贸出口,扩大产品内销,拓展网销渠道,公司经营也正逐步恢复正常。

  无纸化退税赢下“大订单”

  苏州祥懋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各种纺织品、服装鞋帽等传统产品进出口业务的公司。受全球新型疫情的影响,面对欧美客户的预期订单被无限期延迟或取消的困境,公司看到了国外客户对口罩的刚性需求。

  想要在短时间内拿下国外订单、为企业存货注入新动力,就要以最快的速度将资金准备到位、扩展生产线。作为多年经营外贸生意的该公司,出口退税成为了上半年度企业的一线希望。

  “无纸化退税的操作省去了我们跑税务局的麻烦。我们公司单证齐全,也没什么疑点,提交后1个工作日,出口退税审批就下来了。”苏州祥懋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吴证留说道。截至今年8月,该公司累计收到出口退税款逾1300万元。

  拿到出口退税款的该公司资金准备更加充分,有了稳定资金链的底气,该公司在区税务局和其他部门的联合支持下,获得口罩生产企业的候选推荐信息,完善了国内生产线和上下游的供应链,第一时间拿下欧美市场的口罩订单。

  “正是无纸化退税方便了我们应享尽享国家政策,缓解了我们资金链的压力,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信心和鼓舞,让我们能够在当下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找到企业生存发展的突破口,拿下海外大订单,按期完成任务,得到国外客户的高度赞扬。”吴证留发自内心地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