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北京消费者王女士向记者反映,自己在京东上购买了一款婴幼儿护肤霜,在给孩子使用的过程中,一直担心产品是否会含有抗生素、荧光剂、重金属、激素等。“听一些妈妈们说,有的婴儿护肤霜会添加激素。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也无法辨别。”王女士担忧地说道。

  于是,王女士上网查询,发现有自媒体称,多款婴儿霜含有激素,违规添加超标,各种未考证信息让消费者难辨真伪。

  婴儿湿疹,中医称之为“奶癣”或“胎敛疮”,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炎症,为婴儿时期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

  “宝宝长湿疹,多半是宝宝的皮肤屏障出了问题。相较成年人,儿童的免疫力较弱,更容易感染疾病。同时,儿童机体尚未发育成熟,因此,加强儿童护理保健尤为重要。儿童皮肤病预防和治疗需要更多人参与其中,尤其要借助更多的社会力量,如育婴师、健康管理师、产康师等专业团队,根据儿童皮肤特点,采用婴儿修护霜并配合以分型护理方案,做到一对一个性化服务。”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主治医师方帆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是,近年来,由于一些网络谣言以及同行之间不正当的竞争,恶意诽谤中伤同类产品,谣言将给护肤品企业造成毁灭性打击。

  对此,南京杏璞庄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有体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其产品也遭受到网络谣言的恶意重伤,对品牌、消费者、企业及员工都造成了严重的伤害,也扰乱正常的营商环境,这类事件背后也隐藏着一些既得利益者,他们不惜以恶意消费母婴护肤品行业公众传播公信力、诋毁品牌名誉为代价,来达到干扰市场,引发竞争秩序失控,进而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有些宝宝们用的护肤品产品的成分规定,和大人用的护肤品并没有太大差别,虽然宝宝用的护肤品所含的功能性成分大量减少,同时对于乳化剂、防腐剂、活性物特别谨慎,简化后安全性是相对提高了,但并非“毫无刺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原工会主席刘秀奎强调,产品的宣称和功能必须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应该有完善的技术证明资料支撑。如果纯粹为了追逐销量和利益,违规添加激素,就对消费者形成了欺骗。

  针对一些网络谣言以及同行之间不正当的竞争,恶意诽谤中伤同类产品,专家建议,打击谣言,维护护肤品行业健康发展。

  原卫生部副部长张凤楼指出,护肤品企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严格执行生产规范,守法经营,为消费者提供质量过硬的产品,不给护肤品谣言以可乘之机。媒体应自觉提高对护肤品报道的专业素养和辨别是非的能力,杜绝传播护肤品谣言,营造一个健康透明的舆论环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姚世洪建议,主管部门要增强对护肤品行业生产的监管力度,同时加大对护肤品谣言制造者的打击力度,并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护肤品市场竞争秩序。

  刘秀奎呼吁,消费者要主动学习并了解护肤品知识,面对肆意传播的护肤品谣言,不捕风捉影、不道听途说,以主管部门和权威专家的意见为判断依据,不加入传播谣言的队伍。(马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