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孙鲁晋)9月24日,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内的人艺小剧场迎来开幕之作——奥尼尔经典《榆树下的欲望》全新登场。无论是剧作本身的魅力、二度创作的全新解读,还是于明加、郑云龙、李麟、罗熙、刘奕、曾泳醍、王堃、朱少鹏、李雪歌等一众北京人艺青年演员与特邀演员组成的亮眼阵容,都让这部作品备受期待。用经典打造剧场,也用经典培养演员,是此次北京人艺选择该剧为新的人艺小剧场开幕的用意所在。

(北京国际戏剧中心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供图,央广网发)

位于北京国际戏剧中心的人艺小剧场是一座拥有200多个座位的“黑匣子”式剧场,观众进入其中,除了可以近距离感受来自舞台的艺术冲击,还可以与演员实现近距离的共同创造。此次开场剧目《榆树下的欲望》是尤金·奥尼尔的经典悲剧,自诞生之日起至今在全世界范围内久演不衰。2007年,北京人艺将其搬上舞台,在位于首都剧场南侧的“人艺小剧场”首演。十四年之后,新的“人艺小剧场”再次上演这部作品,不仅延续了人艺与观众之间的戏剧记忆,更代表了人艺不断创新的艺术态度,“十四年过去了,我们对生活对作品的理解会不一样,所以这次的创作是全新的。”导演任鸣、丛林如此表示。

(《榆树下的欲望》剧照,摄影李春光,央广网发)

该剧围绕着人性的欲望展开,讲述在贪婪的老凯勃特的农庄里,对农庄的继承权志在必得的小儿子与年轻的继母间爱火骤燃,欲望与痴迷纵情生长逐渐失控的故事。激烈的矛盾冲突、复杂的人物关系,深刻的人性展现,让这部作品从内容到形式都充满舞台冲击力。舞台上,倾斜的地面,粗粝的墙体,甚至带有原始感的家具,无一不在体现作品中的欲望与野性。震击人心的音乐律动,也与舞台一起营造出剧中氛围,让观众有一种身在其中的舞台观感。

(《榆树下的欲望》剧照,摄影李春光,央广网发)

“优秀的演员在舞台上会发光。”导演任鸣和丛林称。表演无疑是这次舞台呈现的核心。人艺青年演员于明加饰演的爱碧,有鲜明的欲望和真挚的情感,在舞台上时而热烈如火点燃全场,时而痛彻心扉让人为之动容,每一个动作与呼吸都在完成表达,“演戏其实是演逻辑,我的每一个心理依据都一点一点展现给观众,把点串起来,成为一条清晰的线。我心中的爱碧有很多面,她面对这个男人,有少女的一面,有情人的一面,有少妇的一面,还有母亲的一面,她那种复杂的情感,要清晰地展现给观众,观众才能理解她的行为。”于明加说道。剧中男主人公——郑云龙饰演的伊本,身上既拥有悲剧人物内心的脆弱、敏感,又有充满戏剧张力的外部激烈爆发。起伏之间,可以看见演员对角色塑造的丰富层次 ,“我一直在寻找伊本的内心依据,他的忧郁和压抑背后是什么。这里不是用生活戏的表演方法,还要结合很多想象。比如他对母亲的情感,一直就像信仰一样,有了这些内心情感,他瞬间才能爆发。”郑云龙表示,“只有自我投入,才能去打动观众。”李麟饰演的父亲凯勃特,挑战了极大的年龄差距,充分展现了剧中人物的自私与冷漠,罗熙、刘奕、曾泳醍、王堃、朱少鹏、李雪歌等青年演员也贡献出充满活力和激情的演绎。整台演出与观众在同一空间产生强烈的交流与共鸣。

(《榆树下的欲望》剧照,摄影李春光,央广网发)

该剧将上演至10月17日。其中,9月24日至10月3日、10月9日、10日、16日、17日为于明加、郑云龙、李麟主演,其余场次则为曾泳醍、刘奕、李麟主演。两组演员风格不同,各有特色,相信会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新鲜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