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果君)“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没有大事不登门……”随着李玉和、李铁梅、李奶奶等经典角色逐一上场,北京市九公山长城纪念林“再现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红灯记》京剧活动拉开了帷幕。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红灯记》剧组原创者荀皓、沈阳京剧院艺术传人张宏伟、泰康健投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纪念园执行官陈平致辞,国家一级演员倪茂才、中国戏剧学院教师韩胜存、红灯记第三代传人张浩洋等艺术家纷纷登台亮相,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红灯记》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李玉和一家三代,作为我党地下工作者,为向游击队转送密电码,前仆后继、与日寇不屈不挠斗争的英雄故事。作为现代京剧的典范,《红灯记》中李玉和、铁梅等经典形象可谓家喻户晓,剧中经典唱段也深深根植在几代人的心中,影响深远。随着剧情的逐渐展开,配上京剧院专业乐队悠扬的京胡,铿锵的鼓点,越发激昂澎湃、斗志昂扬,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和赞誉。

(《红灯记》剧组原创者荀皓,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红灯记》剧组原创者荀皓表示,《红灯记》经久不衰、流传至今,离不开优美、利于流传的好唱段,也离不开老一辈艺术家的奉献,他们秉承着“戏比天大,视戏如命”的精神,将人物刻在了老百姓的心里。对于第三代表演者的演绎,荀皓表示:“他们很用心,因为新一代表演者只能通过资料来理解人物、剧情,能有今天的成绩,相当不容易。我很安心,《红灯记》能传承下去了。”

(红灯记第三代传人张浩洋,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建党百年之际,这样一场红色主题京剧活动,不仅是展现了京剧国粹的永恒魅力,寓意着京剧文化的传承不息,同时更是一次对中国抗日战争悲壮历史和革命先烈书写的英雄史诗的重温。